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CSIS:赋予国会权利有利于美国关税政策平衡

  97日,美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文称,特朗普关税政策导致美国企业进口原料进口成本上升,并招致主要贸易伙伴的报复性关税。美国国会对此表示担忧,部分立法者试图通过立法限制总统贸易权。 

  特朗普对钢铝加征关税,并威胁对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此举导致依赖钢铝进口的美国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并导致美国主要贸易伙伴采取报复性关税措施。其中,加拿大对美国逾12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而中国、墨西哥和欧盟分别对约3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阿根廷、巴西、韩国等国则同意通过降低出口配额以换取豁免。 

  美国国会对特朗普关税政策,特别是对盟友加征关税表示担忧,并试图通过立法限制总统贸易权。目前,国会已提出至少7项法案以审查、修改或取消总统贸易政策。然而,国会通过限制法案的可能性很低。即便参众两院通过了法案,最终也难以获得足够票数应对总统否决权。参议院7月份以8811通过一项约束特朗普关税权力的决议,在总统制定涉及国家安全的关税政策时赋予国会一定权限,但此举更多是非约束性和象征性的。不过,若特朗普汽车零部件关税政策最终决定,将可能影响国会各选区的切身利益,从而刺激国会通过更具约束力的法案。 

  长期看,在关税制定方面赋予国会更多权利并不利于美国经济发展。由于存在互投赞成票以保护自身选区产业的现象,美国国会设定的关税历来总体偏高,《斯姆特-霍利关税法》甚至导致了美国经济大萧条。但在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加征关税的情况下,赋予国会一定权利将有利于短期内的贸易政策平衡。 

    

  来源:CSIS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