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CFR:非洲城镇化面临挑战

  912日,美智库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FR)发文称,非洲撒哈拉以南城镇化速度居全球最快。城镇化可提高生产率,与实际GDP增长紧密相关。然而,城镇化带来的人口膨胀对非洲水资源和教育等城市基础设施造成挑战。 

  世行数据显示,非洲国家巴马科目前人口为350万,约为1960年独立时的10倍,而土地登记制度缺乏和人口快速增长导致高地价和腐败行为。此外,非洲当前城市化水平约为40%,但人均GDP1100美元,而亚洲达到同等城市化水平时的平均GDP3500美元。 

  非洲城市人口快速增加导致城市基础设施明显落后。城内出现大量贫民窟,中小学校和水源紧缺、道路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也日益严峻。同时,男性青年高失业率也构成了政治和社会不稳定因素。中国和柬埔寨经验表明,因城市人口返回农村的意愿很低,城镇化进程难以逆转。因此,非洲国家将难以通过减少城镇人口缓解相关问题,而公共机构也难以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 

    

  来源:CFR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