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PIIE: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

  920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美国将于924日起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在中国宣布对美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后,特朗普威胁将对所有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924日关税生效后,特朗普2018年关税政策将涵盖美国12%的进口商品,而美国贸易伙伴对其加征的报复性关税将涵盖125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约占美出口额的8% 

  特朗普新提出的2000亿美元关税清单包括5745种中国商品,这些产品2017年进口额约1764亿美元。相比710日公布的清单,最新清单对部分商品暂缓征税,其中包括手套、床单和智能手表等,总额约197亿美元。

  特朗普关税政策的首要打击对象是半成品和资本品,在第一批关税清单中占比95%。在第二批和未来可能征收的第三批关税中,消费品占比不断上升。因此,特朗普关税政策不仅导致美国企业成本上升,消费者负担也将进一步加重。 

  中国对美第一批关税清单包含汽车、农产品和半成品。为弥补中方关税对美农民造成的损失,特朗普向美国农业提供了120亿美元补贴。在中方新公布的600亿美元清单中,半成品和资本品的比例上升,但税率将控制在5%10%,以避免对中国企业造成过重负担。 

  虽然部分美政府官员仍希望通过谈判与中国达成一致,但特朗普对谈判前景和协议并无计划。目前,特朗普尚未明确表示希望达成何种目标,以及如何实现目标,但其关税政策将对双方经济造成破坏性影响。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