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PIIE:美《减税与就业法案》未达预期效果

  921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美国2017年出台《减税与就业法案》(下简称“法案”)后,美跨国公司现金回流并未达到预期效果。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美跨国公司回流现金总额约4650亿美元,远高于2017年同期的730亿美元,但距特朗普预期的4万亿美元相差甚远。其中,二季度约为1700亿美元,较一季度的2950亿美元大幅下降。2017年底,美跨国公司境外收入约3万亿美元,除约1万亿美元被用于重新投资海外资产外,回流资金最多可达2万亿美元,约为特朗普预期的一半。事实上,《法案》并未有效促进现金回流。《法案》要求跨国公司为198612月份至201712月份期间境外累积现金和流动资产向美国缴纳15.5%的税款,并对同期海外收入再投资缴纳8%的税款,即跨国公司的境外收入无论是否流回美国国内均需缴税,但对回流美国本土的资金无明确减税措施。美跨国公司将因此损失约3390亿美元。 

  201811日起,《法案》将美国国内公司税率由35%下调至21%,为美国投资增长提供了动力。2018年上半年,美国国内建筑、设备与知识产权产业相关投资总额达5.5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8%;但海外直接投资(FDI)约830亿美元,远低于2017年同期的2090亿美元。特朗普保护主义或直接打击了海外投资者对美投资信心,导致FDI大幅下降。 

  相比《法案》的减税措施,美宽松信贷政策对经济刺激效果更大。20186月,美AA级债券利率为3.5%,虽高于上年同期的2.6%,但仍远低于历史水平。在宽松信贷环境下,美国经济强势增长或将促使跨国公司回流资金超1万亿美元。 

    

  来源: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