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全球智库视角 Global Think Tanks
Chatham House: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将成新增长点

  920日,英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发文称,9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运营和预计年内通车的港珠澳大桥标志着香港与内地,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联系更加紧密。粤港澳大湾区在亚洲与全球经济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大湾区GDP1.5万亿美元,约等于韩国的GDP,人均收入居中国各地区首位。改革开放后,香港进一步融入内地经济,沿海地区制造业迅速发展并融入全球经济,成为“世界工厂”,有力推进了中国经济转型。广东省约贡献了中国商品贸易额的29%,并占2016年贸易顺差的47%。近几年,大湾区逐渐向生产价值链上游过渡,进一步加强了其经济竞争力。 

  根据中国地区发展理念,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政策旨在增强城市间的联系,充分发挥各城市优势,鼓励地区内分工合作,以增强地区经济实力。大湾区经济活力与创新能力将助其成为中国经济增长重点地区,同时扩大中国经济的全球影响力。 

    

  来源:Chatham Hous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