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10月25日—10月31日)

  1025日—1031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国三季度GDP初值环比年化增长33.1%;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75.1万人;欧央行维持关键利率不变;日本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欧元区三季度GDP初值同比萎缩4.3%;德国三季度GDP初值同比萎缩4.3%;法国三季度GDP初值同比萎缩4.3%;联合国贸发会发布最新版《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WTO公布新任总干事最终推荐人选。 

  一、国别观察 

  美国三季度GDP初值环比年化增长33.1%美国商务部1029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GDP初值同比萎缩2.9%;环比年化增长33.1%,复苏速度高于市场预期。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75.1万人。美国劳工部1029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024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75.1万人,环比减少4万人,连续两周环比下降。截至1017日当周,美国续请失业金人数为775.6万人,环比减少70.9万人,达4月份来最低水平。 

  欧央行维持关键利率不变。1029日,欧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分别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借贷利率和存款便利利率在0.00%0.25%-0.50%不变,维持疫情紧急购债计划规模在1.35万亿欧元不变。 

  欧元区三季度GDP初值同比萎缩4.3%欧盟统计局1030日公布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元区三季度GDP初值同比萎缩4.3%,季调后环比增长12.7% 

  德国三季度GDP初值同比萎缩4.3%德国联邦统计局1030日公布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德国三季度GDP初值同比萎缩4.3%;季调后环比增长8.2% 

  法国三季度GDP初值同比萎缩4.3%法国统计局1030日公布数据显示,法国三季度GDP初值同比萎缩4.3%,季调后环比增长18.2% 

  日本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1029日,日本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0%附近不变。日本央行预测,2020财年日本经济增速为-5.5%,较7月份预测值下调0.8个百分点。  

  韩国三季度GDP初值同比萎缩1.3%韩国央行91日公布数据显示,韩国二季度GDP初值同比萎缩1.3%,季调后环比增长1.9% 

  二、全球治理 

  1、国际组织 

  OECD理事会部长级会议举行。1028-29日,OECD召开部长级会议并发布联合声明称,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成员国需通过国际合作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复苏。各成员国的优先政策目标包括重启经济,支持就业,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和建设可持续型高质量基础设施,并为受疫情影响的群体提供新的发展机会。过早取消财政刺激将损害经济复苏前景,各成员国仍应根据自身情况维持有针对性的财政刺激。 

  联合国贸发会发布最新版《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1027日,联合国贸发会发布最新版《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规模为3990亿美元,同比萎缩49%。疫情期间,各国经济封锁措施导致现有投资项目放缓,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也使跨国企业减少新增投资项目。下半年全球投资前景仍具高度不确定性,疫情扩散、刺激政策逐步退出和地缘政治摩擦使跨国投资前景继续承压。2020年上半年,中国FDI流入额为760亿美元,同比仅减少4%,体现出较高韧性。 

  WTO公布新任总干事最终推荐人选。1028日,WTO发言人宣布,WTO总干事遴选三人小组拟向总理事会推荐尼日利亚候选人奥孔乔-伊韦阿拉成为新任总干事最终人选。WTO将于119日举行总理事会会议,正式决定总干事人选。当日,美国表示拒绝支持奥孔乔-伊韦阿拉出任WTO总干事,将继续支持韩国候选人俞明希。 

  2、双边合作 

  美国正式取消对加拿大加征的进口铝产品关税。1027日,白宫发布公告称,经两国磋商,加拿大承诺在2020年剩余时间内将每月对美铝产品出口量削减50%,此举使自加进口铝产品不再威胁美国家安全,因此美正式取消对加拿大加征的进口铝产品关税。若在约定期内加拿大对美铝产品出口量超出规定,美或再次启动加征关税程序。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6.47%,收于26501.60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5.64%,收于3269.96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5.51%,收于10911.59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上涨1.39%,收于94.022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7232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下跌1.39%,收于每盎司1878.8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下跌10.36%,收于每桶35.72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下跌9.36%,收于每桶37.86美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上涨0.65%,收于每蒲式耳1057.35美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