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11月1日—11月7日)

  111日—117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美国10月份失业率降至6.9%;美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75.1万人;美国9月份出口额同比下降15.7%;美国10月份ISM制造业指数升至59.3;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IMF完成2020年中国第四条款磋商代表团访问;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24届部长级会议召开。 

  一、国别观察 

  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115日,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不变,维持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不变。美联储表示,目前美经济活动和劳动力市场持续复苏,但仍远低于疫情前水平。疫情将对美中期经济前景构成较大下行风险,未来经济复苏进程将取决于疫情控制情况。 

  美国10月份失业率降至6.9%美国劳工部116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失业率为6.9%,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降幅超出市场预期。新增非农就业岗位63.8万个,环比减少2.3万个。10月份美国劳动力参与率为61.7%,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 

  美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75.1万人。美国劳工部115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031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75.1万人,环比下降0.7万人,连续三周环比下降。截至1024日当周,美国续请失业金人数为728.5万人,环比下降53.8万人,达4月份来最低水平。 

  美国9月份出口额同比下降15.7%美国商务部114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出口总额为1764亿美元,同比下降15.7%,环比上升2.6%;进口总额为2402亿美元,同比下降6.6%,环比上升0.5%。贸易逆差为639亿美元。其中,9月份对华商品出口额为120亿美元,环比上升0.1%;自华商品进口额为364亿美元,环比下降3.5%;对华商品贸易逆差为243亿美元。 

  美国10月份ISM制造业指数升至59.3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112日公布数据显示,经季调,美国10月份ISM制造业指数为59.3,环比上升3.9,为20189月来最高水平;10月份ISM服务业指数为56.6,环比下降1.2 

  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115日,英国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扩大资产购买计划总规模至8750亿英镑。 

  二、全球治理 

  1、国际组织 

  IMF完成2020年中国第四条款磋商代表团访问。114日,IMF发布公告称,完成2020年中国第四条款磋商代表团访问。IMF表示,中国政府及时出台强有力的防疫措施,并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减轻疫情冲击,有效支持了经济快速复苏。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为1.9%2021年增速为8.2%IMF建议中国在2021年采取适度扩张的宏观经济政策,控制金融风险,扩大私人部门需求,进一步推进结构性改革,实现绿色、包容性增长。中国还应与贸易伙伴共同努力,建立更加开放、稳定、透明、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投资体系。 

  2、多边合作 

  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1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各国要携手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24届部长级会议召开。114日,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第24届部长级会议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继往开来,建设更加融合、包容、可持续、繁荣的GMS”。财政部部长刘昆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刘昆强调,各成员国要继续共同推动GMS次区域务实合作,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坚持多边协作和战略对接,优化次区域融合和包容可持续的发展环境。加强数字经济、公共卫生、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打造后疫情次区域合作新亮点。增强区域发展联通性,促进生产要素跨境有序流动,引导次区域经济合作走上一条更加融合、包容、可持续、繁荣的发展之路。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6.87%,收于28323.40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7.32%,收于3509.44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9.01%,收于11895.23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下跌1.8%,收于92.3246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6290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上涨3.81%,收于每盎司1951.5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上涨4.75%,收于每桶37.49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上涨4.83%,收于每桶39.69美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下跌0.07%,收于每蒲式耳1102.98美分。 

  四、全球宏观经济形势 

  OECD公布主要经济体9月份通胀指标。OECD 114日公布9月份主要经济体通胀指标,OECD国家9月份CPI同比上涨1.3%,核心CPI同比上涨1.7%G7国家9月份CPI同比上涨0.8%,核心CPI同比上涨1.2%。美国CPI同比上涨1.4%,核心CPI同比上涨1.7%。欧元区调和CPI同比下降0.3%,核心调和CPI同比上涨0.2%。德国CPI下降0.2%,核心CPI同比上涨0.6%。法国CPI同比持平,核心CPI同比上涨0.9%。英国CPI同比上涨0.7%,核心CPI同比上涨1.4%。日本CPI同比持平,核心CPI同比持平。加拿大CPI同比上涨0.5%,核心CPI同比上涨1.0%。意大利CPI同比下降0.6%,核心CPI同比上涨0.1% 

  Markit公布主要经济体10月份PMI终值。112-5日,市场调查机构Markit公布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PMI终值53.4;服务业PMI终值56.9;综合PMI终值56.3。欧元区制造业PMI终值54.8;服务业PMI终值46.9;综合PMI终值50.0。德国制造业PMI终值58.2;服务业PMI终值49.5;综合PMI终值55.0。法国制造业PMI终值51.3;服务业PMI终值46.5;综合PMI终值47.5。英国制造业PMI终值53.7;服务业PMI终值51.4;综合PMI终值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