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12月6日—12月12日)

  126日—1212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85.3万人;加拿大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欧央行维持关键利率不变;欧元区三季度GDP终值同比萎缩4.3%;南非三季度GDP同比萎缩6.0%;李克强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G7国家召开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一、国别观察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85.3万人。美国劳工部1210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25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85.3万人,环比增长13.7万人。截至1128日当周,美国续请失业金人数为575.7万人,环比增长23万人,结束连续12周环比下降趋势。 

  美国12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81.4美国密歇根大学1211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2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81.4,环比增长4.5 

  加拿大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129日,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政策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25%不变。加央行表示,虽然三季度加经济增速快速反弹,但近期加国内疫情再次出现高峰,疫苗推广速度不确定性较高,2021年一季度加经济复苏进程仍面临较大下行风险。 

  欧央行维持关键利率不变。1210日,欧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分别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借贷利率和存款便利利率在0.00%0.25%-0.50%不变,将疫情紧急购债计划规模由1.35万亿欧元增至1.85万亿欧元。 

  欧元区三季度GDP终值同比萎缩4.3%欧盟统计局128日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三季度GDP终值同比萎缩4.3%,较初值上调0.1个百分点;季调后环比增长12.5%,较初值下调0.1个百分点。 

  德国10月份出口额同比下降6.5%德国联邦统计局129日公布数据显示,德国10月份出口总额为1120亿欧元,同比下降6.5%,季调后环比上升0.8%;进口总额为927亿欧元,同比下降5.9%,季调后环比上升0.3%。贸易顺差为194亿欧元。 

  南非三季度GDP同比萎缩6.0%南非统计局128日公布数据显示,南非三季度GDP同比萎缩6.0%,环比增长13.5% 

  二、全球治理 

  1、国际组织 

  李克强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1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频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李克强表示,前不久在第五次“1+6”圆桌对话会上,各方都明确表示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共同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推动自由贸易、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继续为推动形成多边共识作出努力,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愿为此作出应有贡献。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国在贸易、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减贫、实现低碳增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基金组织对此表示赞赏,愿同中方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为重振全球贸易提供动力,进一步增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 

  2、多边合作 

  G7国家召开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27日,G7国家召开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世行、IMF和金融稳定理事会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者讨论了G7及其他国家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复苏的政策措施,称将保持定期联系,及时就防控疫情开展政策协调。与会者还讨论了加密资产和其他数字资产的监管政策,以防止上述资产被用于恶意目的和非法活动。G7国家强烈支持对数字货币施加有效监管,并重申10月份通过的G7国家关于数字支付的联合声明。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0.57%,收于30046.37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0.96%,收于3663.46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0.69%,收于12377.87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上涨0.31%,收于90.9743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5507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上涨0.19%,收于每盎司1843.5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上涨0.65%,收于每桶46.56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下跌0.36%,收于每桶50.07美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上涨0.77%,收于每蒲式耳1161.63美分。 

  四、全球宏观经济形势 

  OECD发布主要经济体11月份综合领先指标。128日,OECD发布11月份综合领先指标(CLI)显示,OECD国家整体CLI99.1,环比上升0.1G7国家整体CLI99.0,环比上升0.1;欧元区CLI98.4,与上月持平。美国CLI98.9,环比上升0.2;德国CLI100.0,环比上升0.1;英国CLI98.7,与上月持平;法国CLI97.4,环比下降0.1;意大利CLI98.9,环比下降0.1;日本CLI99.6,环比上升0.2;加拿大CLI100.0,环比上升0.3;中国CLI100.6,环比上升0.5;印度CLI97.6,环比上升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