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2020年12月27日—2021年1月2日)

  20201227日—202112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特朗普签署新一轮纾困法案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78.7万人;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一、国别观察 

  特朗普签署新一轮纾困法案。20201227日,特朗普正式签署新一轮纾困法案,投入9000亿美元用于疫情纾困。其中,1600亿美元用于向所有公民发放600美元现金补助,1200亿美元用于提供额外失业救济金,2840亿美元用于延长薪酬保护计划,920亿美元用于支持学校安全开放和保障学龄前儿童保育,690亿美元用于病毒检测和跟踪、疫苗采购和分发以及社区防疫,450亿美元用于救助交通运输等行业。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78.7万人。美国劳工部20201231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226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78.7万人,环比减少1.9万人,连续两周环比下降。截至1219日当周,美国续请失业金人数为521.9万人,环比减少10.3万人,达4月份来最低水平。 

  二、全球治理 

  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202012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习近平指出,双方如期实现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预期目标,达成了一份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投资协定,展现了中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将为中欧相互投资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光明的合作前景,也将有力拉动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增强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信心,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中欧两大市场的重要贡献。欧方领导人表示,欧中投资协定是高水平的,欧方赞赏中方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促进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欧中都支持多边主义,一个强有力的欧中关系有益于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欧方赞赏中方就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帮助非洲抗击疫情等方面采取的重大举措,希望就全球抗疫、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发展、世贸组织改革等问题继续同中方密切协调合作。 

  英欧各自批准未来关系协议。20201229日,欧盟理事会宣布批准自202111日起临时执行英欧未来关系协议,同时将其提交欧洲议会执行正式审议程序。同日,英国议会投票通过该协议,英国避免“无协议脱欧”。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四,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1.35%,收于30606.48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43%,收于3756.70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0.65%,收于12888.28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四,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下跌0.44%,收于89.94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5398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四,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上涨1.03%,收于每盎司1901.93美元;纽约原油期货基本与上周持平,收于每桶48.36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上涨0.07%,收于每桶51.73美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上涨3.75%,收于每蒲式耳1311.08美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