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1月10日—1月16日)

  110日—116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96.5万人;德国2020GDP同比萎缩5.0%;韩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美国公布针对欧洲国家数字税的301调查报告;美国公布针对越南汇率政策的301调查报告;OECD公布202011月份失业率数据。 

  一、国别观察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96.5万人。美国劳工部114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9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96.5万人,环比增长18.1万人,结束连续三周环比下降趋势。截至12日当周,美国续请失业金人数为527.1万人,环比增长19.9万人,结束连续四周环比下降趋势。 

  美国1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79.2美国密歇根大学115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79.2,环比下降1.5 

  德国2020GDP同比萎缩5.0%德国联邦统计局114日公布数据显示,德国2020GDP同比萎缩5.0%,为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家庭支出同比萎缩6.0%,政府支出同比增长3.4%,投资同比萎缩3.5%,出口额同比萎缩9.9%,进口额同比萎缩8.6% 

  韩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115日,韩国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5%不变。韩国央行表示,韩国经济正在温和复苏,出口和投资保持增长态势。但近期疫情反弹导致私人消费减少,劳动力市场持续处于疲软状态,就业人口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经济前景仍面临较高不确定性。预计2021年韩国经济增速约为3% 

  二、全球治理 

  1、国际组织 

  亚行称亚洲国家应在疫情期间探索基础设施投融资新方式。112日,亚行发布报告称,此前,私人部门投资是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但疫情导致私人部门改变投资决策,基础设施投资减少,这或削弱各国潜在复苏动能。亚行认为,域内各国政府应根据本国情况,探索新的基础设施投融资方式,克服疫情影响,带动私人部门参与基础设施投资,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具体措施可包括:探索以税收减免、优惠贷款等形式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增加政府支持,确保现有PPP项目维持运营;通过政府合同支持私人建筑业企业持续经营;支持数字基础设施等“新基础设施建设”。 

  2、双边合作 

  美国对法德飞机零部件等商品加征关税。112日,美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宣布根据美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去年12月发布的公告,开始对自法国和德国进口的飞机零部件、葡萄酒等商品加征15%的关税,对自法、德进口的部分葡萄酒加征25%的关税。 

  美国公布针对欧洲国家数字税的301调查报告。114日,USTR公布针对奥地利、西班牙和英国数字税的301调查报告称,所有针对美国企业的数字税均不符合当前国际税收原则,加重美企业负担,限制美企业正常经营。USTR暂不对上述调查结果采取任何贸易救济措施,但将继续考虑以各种手段应对上述三国数字税政策。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各国应进行协商,妥善处理数字服务征税问题。 

  美国公布针对越南汇率政策的301调查报告。115日,USTR公布针对越南操纵行为的301调查报告称,经与财政部磋商,USTR认定越南存在过度干预外汇市场等不合理汇率政策或操作,对美贸易造成额外负担。USTR暂不对上述调查结果采取任何贸易救济措施,但将继续考虑以各种手段应对越南不合理汇率政策。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0.91%,收于30814.26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1.48%,收于3768.25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1.54%,收于12998.50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上涨0.8%,收于90.79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4633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下跌0.42%,收于每盎司1827.7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下跌0.38%,收于每桶52.04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下跌1.77%,收于每桶55美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上涨2.75%,收于每蒲式耳1414.63美分。 

  四、全球宏观经济形势 

  OECD发布主要经济体202012月份综合领先指标。114日,OECD发布202012月份综合领先指标(CLI)显示,OECD国家整体CLI99.5,环比上升0.2G7国家整体CLI99.4,环比上升0.2;欧元区CLI98.7,环比上升0.1。美国CLI99.2,环比上升0.2;德国CLI100.1,环比与上月持平;英国CLI99.3,环比上升0.1;法国CLI97.7,环比上升0.1;意大利CLI99.5,环比上升0.1;日本CLI99.7,环比上升0.1;加拿大CLI100.6,环比上升0.5;中国CLI100.6,环比上升0.4;印度CLI97.0,环比上升0.2     

  OECD公布202011月份失业率数据。113日,OECD公布数据显示,OECD国家202011月份失业率为6.9%,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G7国家失业率为6.0%,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美国失业率为6.7%,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欧元区失业率为8.3%,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德国失业率为4.5%,环比与上月持平;法国失业率为8.8%,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意大利失业率为8.9%,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加拿大失业率为8.5%,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日本失业率为2.9%,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韩国失业率为4.1%,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澳大利亚失业率为6.8%,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