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1月17日—1月23日)

  117日—123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90万人;欧央行维持关键利率不变;日本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联合国贸发会预计2020年全球贸易额萎缩约8%WTO裁决美对韩“双反”调查措施违规;美国将重返《巴黎气候协定》与世卫组织;Markit公布主要经济体1月份PMI初值。 

  一、国别观察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90万人。美国劳工部121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16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90万人,环比下降2.6万人。截至19日当周,美国续请失业金人数为505.4万人,环比下降12.7万人,达4月份来最低水平。 

  加拿大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120日,加拿大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25%不变。加央行表示,2020年末,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给加经济造成较大下行压力,2021年一季度加经济或出现萎缩。 

  欧央行维持关键利率不变。121日,欧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分别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借贷利率和存款便利利率在0.00%0.25%-0.50%不变,维持疫情紧急购债计划规模在1.85万亿欧元不变。 

  日本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121日,日本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0%附近不变。日本央行预测,2020财年(20204-20213月)日本经济增速为-5.6%2021财年可反弹至3.9% 

  二、全球治理 

  1、国际组织 

  联合国贸发会预计2020年全球贸易额萎缩约8%118日,联合国贸发会发布《2020年国际贸易关键数据与趋势》报告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总量萎缩约5%,全球贸易额萎缩约8%。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021年全球经济与国际贸易有望恢复至2019年水平。报告指出,中国在主要经济体中表现突出,出口额在二季度止跌回升,三季度末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此外,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扩大中国自美进口,叠加中国对美个人卫生防护用品和居家办公设备出口大幅增长,中美贸易在二、三季度增速高于全球贸易复苏速度。 

  WTO裁决美对韩“双反”调查措施违规。121日,WTO发布专家组报告,裁定美国商务部此前对韩国部分出口产品展开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相关做法违反世贸组织规则。WTO指出,2018年,美国商务部在针对韩国部分钢产品和变压器的“双反”调查中,未将韩方及时提交的证据纳入考虑,仅以“可得事实”作为调查依据,违反世贸组织《反倾销协议》和《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WTO尚未公布允许韩方采取的贸易救济措施,美韩可在60日内要求上诉机构复审。 

  2、多边合作 

  美国将重返《巴黎气候协定》与世卫组织。120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令,宣布美国将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同日,拜登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美国将撤回自202176日起退出世卫组织的决定,继续保持世卫组织成员国身份。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0.59%,收于30996.98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94%,收于3841.47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4.19%,收于13543.06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下跌0.64%,收于90.2112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4617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上涨1.4%,收于每盎司1855.5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下跌0.73%,收于每桶51.98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上涨0.2%,收于每桶55.21美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下跌7.42%,收于每蒲式耳1309.3美分 

  四、全球宏观经济形势   

  Markit公布主要经济体1月份PMI初值。122日,市场调查机构Markit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制造业PMI初值59.1;服务业PMI初值57.5;综合PMI初值58.0。欧元区制造业PMI初值54.7;服务业PMI初值45.0;综合PMI初值47.5。德国制造业PMI初值57.0;服务业PMI初值46.8;综合PMI初值50.8。法国制造业PMI初值51.5;服务业PMI初值46.5;综合PMI初值47.0。英国制造业PMI初值52.9;服务业PMI初值38.8;综合PMI初值40.6。日本制造业PMI初值49.7;服务业PMI初值45.7;综合PMI初值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