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2月7日—2月13日)

  27日—213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79.3万人;德国202012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7%;英国2020GDP同比萎缩9.9%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习近平主持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OECD公布202012月份失业率数据 

  一、国别观察 

  美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79.3万人。美劳工部211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6日当周,美初请失业金人数为79.3万人,环比下降1.9万人,连续四周下降。截至130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为454.5万人,环比减少14.5万人,达4月份来最低水平。 

  美国2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76.2密歇根大学212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76.2,环比下降3.0 

  德国202012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7%德国联邦统计局29日公布数据显示,德国202012月份出口总额为1007亿欧元,同比增长2.7%,季调后环比增长0.1%;进口总额为859亿欧元,同比增长3.5%,季调后环比下降0.1%。贸易顺差为148亿欧元。 

  英国2020GDP同比萎缩9.9%英国国家统计局212日公布数据显示,英国2020GDP同比萎缩9.9%,创历史最大降幅。英国四季度GDP同比萎缩7.8%,季调后环比增长1.0% 

  二、全球治理 

  1、双边合作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211日中国农历除夕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两国元首就中国牛年春节相互拜年,并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指出,过去半个多世纪,国际关系中一个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关系恢复和发展。虽然期间也经历了不少曲折和困难,但总体不断向前,而且取得了丰硕成果,造福了两国人民,也促进了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一场灾难。习近平强调,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关口。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两国应该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应有贡献。中美双方应该重新建立各种对话机制,准确了解彼此的政策意图,避免误解误判。要分清哪些是分歧,要很好管控;哪些有合作意义,共同推动走上合作轨道。台湾、涉港、涉疆等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该尊重中国核心利益,慎重行事。拜登表示,中国是具有悠久历史和伟大文明的国家,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美中两国应避免冲突,可以在气候变化等广泛领域开展合作。美方愿同中方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开展坦诚和建设性对话,增进相互理解,避免误解误判。两国元首都认为,今天的通话将向世界释放积极信号,双方同意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密切联系。 

  2、多边合作 

  习近平主持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29日,习近平以视频方式主持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凝心聚力,继往开来,携手共谱合作新篇章》的主旨讲话。习近平强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务实均衡、开放包容、创新进取,是多边主义的生动实践,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愿同中东欧国家顺应时代大势,实现更高水平的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会各方积极评价中东欧国家-中国合作成果,认为这一重要跨区域合作机制促进了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拓展了欧中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各方愿继续参与这一合作,同舟共济,携手抗疫,共促经济复苏,践行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峰会发表了《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果清单》。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1.00%,收于31458.40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23%,收于3934.83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1.73%,收于14095.47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下跌0.60%,收于90.4443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4206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上涨0.65%,收于每盎司1824.8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上涨5.07%,收于每桶59.73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上涨5.59%,收于每桶62.66美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上涨0.27%,收于每蒲式耳1371.00美分。 

  四、全球宏观经济形势 

  OECD公布202012月份失业率数据。210日,OECD公布数据显示,OECD国家202012月份失业率为6.9%,环比与上月持平;G7国家失业率为6.1%,环比增长0.1个百分点。美国失业率为6.7%,环比与上月持平;欧元区失业率为8.3%,环比与上月持平;德国失业率为4.6%,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法国失业率为8.9%,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意大利失业率为9.0%,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加拿大失业率为8.8%,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日本失业率为2.9%,环比与上月持平;韩国失业率为4.6%,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澳大利亚失业率为6.6%,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