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5月16日—5月22日)

  516日—522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44.4万人;欧元区一季度GDP同比萎缩1.8%;欧元区3月份商品出口额同比上升8.9%;日本一季度GDP初值同比萎缩5.1%美国与欧盟发布关于解决全球钢铝产能过剩问题的联合声明;习近平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同意大利总理德拉吉通电话韩正出席非洲经济体融资峰会并致辞 

  一、国别观察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44.4万人。美国劳工部520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515日当周,美初请失业金人数为44.4万人,环比下降3.4万人,达20203月以来最低水平。截至58日当周,美续请失业金人数为375.1万人,环比上升11.1万人。 

  欧元区一季度GDP同比萎缩1.8%欧盟统计局518日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一季度GDP同比萎缩1.8%,环比萎缩0.6% 

  欧元区3月份商品出口额同比上升8.9%欧盟统计局518日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份商品出口总额为2121亿欧元,同比上升8.9%,季调后环比下降0.3%;商品进口总额为1963亿欧元,同比上升19.2%,季调后环比上升5.6%。商品贸易顺差为158亿欧元。 

  日本一季度GDP初值同比萎缩5.1%日本内阁府518日公布数据显示,日本一季度GDP初值同比萎缩5.1%,季调后环比萎缩1.3%2020财年(20204月至20213月)日本GDP同比萎缩4.6%,创二战后最大降幅。 

  日本4月份出口额同比增长38.0%日本财务省520日公布数据显示,日本4月份出口总额为7.18万亿日元,同比增长38.0%,季调后环比增长2.5%;进口总额为6.93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2.8%,季调后环比增长7.5%。商品贸易顺差为2553亿日元。 

  二、全球治理 

  1、国际组织 

  国际能源署发布《2050年净零排放:全球能源部门路线图》报告。518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2050年净零排放:全球能源部门路线图》报告称,近期多个国家承诺在未来几十年内实现碳中和目标,这是全球应对气变进程的巨大进展。但即使所有承诺均按期达成,到2050年,全球年度二氧化碳净排放量仍将保持在220亿吨。IEA呼吁各国政府采取切实行动实现碳中和目标,有效控制全球升温幅度。对此,IEA向各国政府提出下列建议:一是立即大规模投资建设可应用的清洁和高效能源项目,争取到2030年,全球每年新增630GW光伏发电装机容量,390GW风力发电装机容量。二是以促进清洁能源技术研发作为能源与气候政策的核心,目前全球近50%的减排承诺有赖于尚未成熟的新兴能源技术,各国政府应大规模增加研发支出,促进新型电池、电解氢、碳捕获与封存等技术突破。三是加强全球能源转型的国际合作,特别是研发创新和投融资方面的合作。 

  2、双边合作 

  美国与欧盟发布关于解决全球钢铝产能过剩问题的联合声明。517日,美国与欧盟发布关于解决全球钢铝产能过剩问题的联合声明称,美国贸易代表戴琦、商务部长雷蒙多和欧委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将启动关于解决全球钢铝产能过剩问题的磋商。美欧双方认识到需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关键产业,并寻求解决美国对自欧盟进口商品加征232关税引发的贸易争端。双方认识到主要由第三国引起的全球产能过剩对美欧钢铝产业及工人构成严重威胁。美欧作为拥有共同国家安全利益的盟友和伙伴,可以通过合作推广高标准,以解决共同关切,并要求中国等支持扭曲性贸易政策的国家承担责任。声明称,双方将讨论解决全球钢铝产能过剩的有效措施,包括采取适当的贸易措施保护关键产业,争取在今年年底前提出具体方案。 

  李克强同意大利总理德拉吉通电话。5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应约同意大利总理德拉吉通电话。李克强表示,中意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关系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牢固的利益纽带。去年以来,双方携手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重点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中方愿同意方推进贸易投资、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办好明年中意文化旅游年,扩大人文交流。加强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合作。相信中意关系与合作的深化将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李克强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同欧盟的关系。一个团结、繁荣的欧盟是维护世界和平、支持多边主义、推进自由贸易的重要力量。希望双方把握大方向,坚持以开放姿态推进务实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中欧合作将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双方应共同努力,推动中欧投资协定早日签署生效。期待意大利作为欧盟重要成员,继续为促进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德拉吉表示,意方高度重视意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愿同中方一道,继续推进双方重要合作项目,深化两国能源、航空、经贸投资等各领域合作,以明年意中文化旅游年为契机促进双方人文交流。感谢中方对意方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工作的支持,愿同中方加强多边事务沟通协调,共同推进国际抗疫合作,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欧中投资协定是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意方支持早日通过对话推进后续进程。 

  3、多边合作 

  习近平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2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一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仍在肆虐。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国际社会首要任务。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扛起责任,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提出5点意见:第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疫情是为了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必须以极大的政治担当和勇气,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切实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保证人民群众生活少受影响、社会秩序总体正常。第二,坚持科学施策,统筹系统应对。要统筹药物和非药物干预措施,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十国集团成员要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转,继续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困难特别大的脆弱国家。第三,坚持同舟共济,倡导团结合作。要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坚决反对各种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的企图。搞政治操弄丝毫无助于本国抗疫,只会扰乱国际抗疫合作,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大伤害。第四,坚持公平合理,弥合“免疫鸿沟”。要摒弃“疫苗民族主义”,解决好疫苗产能和分配问题,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疫苗研发和生产大国要负起责任,多提供一些疫苗给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多边金融机构应该为发展中国家采购疫苗提供融资支持。世界卫生组织要加速推进“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第五,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治理体系。要加强和发挥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作用,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更好反映发展中国家合理诉求。要提高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重大疫情救治能力、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能力、打击虚假信息能力、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能力。 

  韩正出席非洲经济体融资峰会并致辞。5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非洲经济体融资峰会并致辞。韩正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积极驰援非洲,谱写了中非患难与共的新篇章。韩正表示,面对疫情,恢复和延续非洲发展势头至关重要。为此,中方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坚持重信守诺,帮助缓解非洲债务压力。中方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按照“共同行动、公平负担”的原则,帮助缓解非洲国家债务负担。希望发达国家、多边金融机构以及商业债权人采取切实行动。中方支持特别提款权富裕国将特别提款权转借给有需要的非洲低收入国家。二是坚持合作共赢,促进非洲经济复苏。中方支持国际金融机构、私营部门等扩大对非洲的长期发展融资,加强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经济自主和可持续发展。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推动非洲增长转型。中方愿同各国就“非洲绿色长城”计划开展对话交流,分享有益经验。四是坚持同舟共济,促进对非疫苗公平分配。中方将继续向非洲提供疫苗援助,并协助推进有关国家在华商业采购疫苗。希望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提供更大支持和帮助,确保疫苗在非洲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0.51%,收于34207.84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0.43%,收于4155.86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0.31%,收于13470.99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下跌0.31%,收于90.0321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4354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上涨2.38%,收于每盎司1881.8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下跌2.28%,收于每桶63.88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下跌2.88%,收于每桶66.73美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下跌3.78%,收于每蒲式耳1526.2美分。 

  四、全球宏观经济形势 

  OECD公布主要经济体2021年一季度GDP数据。520日,OECD公布数据显示,受各地疫情反弹影响,大多数OECD国家一季度再次出现衰退,但美国因疫苗广泛接种和大规模财政刺激实现较快复苏。OECD国家一季度GDP同比下降0.8%,环比增长0.3%G7国家一季度GDP同比下降0.8%,环比增长0.4%;美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0.4%,环比增长1.6%;欧元区一季度GDP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0.6%;德国一季度GDP同比下降3.0%,环比下降1.7%;法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5%,环比增长0.4%;意大利一季度GDP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4%;加拿大一季度GDP同比增长0.3%,环比增长1.6%;英国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1%,环比下降1.5%;日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1.3% 

  Markit公布主要经济体5月份PMI初值。521日,市场调查机构Markit公布数据显示,受疫苗接种进程加快和社交限制放宽等利好因素推动,5月份主要经济体服务业PMI加速回暖。5月份美国制造业PMI初值61.5;服务业PMI初值70.1;综合PMI初值68.1。欧元区制造业PMI初值62.8;服务业PMI初值55.1;综合PMI初值56.9。德国制造业PMI初值64.0;服务业PMI初值52.8;综合PMI初值56.2。法国制造业PMI初值59.2;服务业PMI初值56.6;综合PMI初值57.0。英国制造业PMI初值66.1;服务业PMI初值61.8;综合PMI初值62.0。日本制造业PMI初值53.1;服务业PMI初值45.7;综合PMI初值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