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5月23日—5月29日)

  523日—529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国4月份PCE指数同比上涨3.6%;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40.6万人韩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世行发布《碳定价的现状与未来趋势》报告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通话欧盟与日本举行领导人峰会并发表联合声明;美国申请成立USMCA框架下首个争端解决小组 

  一、国别观察 

  美国4月份PCE指数同比上涨3.6%美国商务部528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个人消费支出指数(PCE指数)同比上涨3.6%,创2008年以来最高涨幅,环比上涨0.6%;核心PCE指数同比上涨3.1%,创1993年以来最高涨幅,环比上涨0.7%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40.6万人。美国劳工部527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522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40.6万人,环比下降3.8万人,达20203月以来最低水平。截至515日当周,美续请失业金人数为364.2万人,环比下降9.6万人。 

  美国5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降至82.9密歇根大学528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82.9,环比下降5.4 

  德国一季度GDP终值同比萎缩3.4%德国联邦统计局525日公布数据显示,德国一季度GDP终值同比萎缩3.4%,季调后环比萎缩1.8% 

  法国一季度GDP终值同比增长1.2%法国国家统计局528日公布数据显示,法国一季度GDP终值同比增长1.2%,季调后环比萎缩0.1% 

  日本4月份失业率升至2.8%日本总务省528日公布数据显示,经季调,日本4月份失业率为2.8%,环比增长0.2个百分点。 

  韩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527日,韩国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5%不变。韩国央行表示,近期韩国经济复苏势头增强,出口额持续回升,国内投资反弹,预计2021年韩国经济增速约为4%,较2月份3%的预测值上调1个百分点。 

  二、全球治理 

  1、国际组织 

  世行发布《碳定价的现状与未来趋势》报告。525日,世行发布《碳定价的现状与未来趋势》报告称,目前全球各国共实施64项碳定价机制,覆盖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20%2020年,全球碳定价机制涉及资金规模达530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世行表示,2020年以来,各国加大力度推广碳定价机制,但碳定价机制促进经济脱碳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为实现《巴黎协定》控制全球温度上升在2℃以内的目标,理想的碳价格区间应为40-80美元/吨,目前定价高于40美元/吨的碳排放量仅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3.76%。报告指出,中国全国碳交易系统正式运营将是2021年全球碳定价机制的关键进展之一,该系统覆盖约40亿吨碳排放,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 

  2、双边合作 

  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通话。5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通话。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进行了坦诚、务实、建设性的交流。双方认为发展双边贸易非常重要,并就彼此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欧盟与日本举行领导人峰会并发表联合声明。527日,欧盟与日本举行领导人峰会并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促进公平、普遍和可负担的疫苗接种;双方同意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支持稳健和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复苏;双方同意成立欧盟-日本绿色联盟(EU-Japan Green Alliance),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双方将合作推广网络安全、5G6G技术、区块链、AI等领域的全球标准及监管政策;双方支持WTO进行改革,将共同推动争端解决机制发挥适当作用,解决上诉机构停摆问题,并基于美日欧贸易部长会议成果,应对产能过剩、扭曲性产业补贴等问题,维护公平的贸易环境。 

  3、多边合作 

  美申请成立USMCA框架下首个争端解决小组。525日,美贸易代表戴琪宣布,美国申请根据《美墨加协定》(USMCA)设立争端解决小组,审查加拿大乳制品关税配额的合规性,这是USMCA机制下设立的首个争端解决小组。美认为加拿大新出台的乳制品关税配额制度违反USMCA规定,损害美国出口商竞争力。戴琪称全面落实USMCA协定、保障美国工人利益是拜登政府的优先事项之一,成立争端解决小组将确保美国乳制品行业能够利用USMCA带来的机遇拓展加拿大市场。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0.94%,收于34529.45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16%,收于4204.11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2.06%,收于13748.74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上涨0.01%,收于90.0551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3598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上涨1.58%,收于每盎司1906.3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上涨4.8%,收于每桶66.63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上涨3.61%,收于每桶68.84美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上涨0.28%,收于每蒲式耳1530.4美分。 

  四、全球宏观经济形势 

  OECD公布G20国家一季度商品贸易数据。525日,OECD公布数据显示,受美元疲软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推动,一季度G20国家商品贸易额大幅上涨。经季调,G20国家商品出口额环比增长8.0%,商品进口额环比增长8.1%。美国商品出口额环比增长5.7%,进口额环比增长5.3%;德国商品出口额环比增长4.4%,进口额环比增长4.3%;法国商品出口额环比增长2.7%,进口额环比增长4.9%;意大利商品出口额环比增长3.0%,进口额环比增长5.5%;加拿大商品出口额环比增长10.8%,进口额环比增长3.3%;日本商品出口额环比增长1.9%,进口额环比增长8.7%;中国商品出口额环比增长18.9%,进口额环比增长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