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6月13日—6月19日)

  613日—619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41.2万人;美国5月份PPI同比上涨6.6%;欧元区4月份商品出口额同比上升43.2%;日本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日本5月份出口额同比增长49.6%;美欧就大型民用飞机合作框架达成共识;G7举行领导人峰会并发布联合公报。 

  一、国别观察 

  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617日,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不变。美联储预计2021年美经济增速为7.0%,较3月份预测值上调0.5个百分点;2022年经济增速为3.3%,较此前预测值持平。预计2021年美失业率为4.5%,较此前预测持平;2022年失业率为3.8%,较此前预测下调0.1个百分点。预计2021年美通胀率为3.4%,较此前预测上调1.0个百分点;2022年通胀率为2.1%,较此前预测上调0.1个百分点。18名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中,13人预计将在2023年底前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决议公布后,市场加息预期有所上升。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41.2万人。美国劳工部617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12日当周,美初请失业金人数为41.2万人,环比上升3.7万人,为4月下旬以来首次上升。截至65日当周,美续请失业金人数为351.8万人,环比上升0.1万人,数据显示美劳动力市场表现不及预期。 

  美国5月份PPI同比上涨6.6%美国劳工部615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PPI同比上涨6.6%,创201011月以来最高水平;季调后环比上涨0.8%。核心PPI同比上涨5.3%,创20148月份以来最高水平;季调后环比上涨0.7% 

  欧元区4月份商品出口额同比上升43.2%欧盟统计局615日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份商品出口总额为1938亿欧元,同比上升43.2%,季调后环比下降2.3%;商品进口总额为1828亿欧元,同比上升37.4%,季调后环比上升2.4%。商品贸易顺差为109亿欧元。  

  日本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618日,日本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0%附近不变。 

  日本5月份出口额同比增长49.6%日本财务省616日公布数据显示,日本5月份出口总额为6.26万亿日元,同比增长49.6%,季调后环比与上月持平;进口总额为6.4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27.9%,季调后环比增长0.7%。贸易逆差为1871亿日元。 

  新加坡5月份出口额同比上升29.8%新加坡统计局617日公布数据显示,新加坡5月份出口额为473.53亿新元,同比上升29.8%,季调后环比上升0.7%;进口额为415.99亿新元,同比上升32.2%,季调后环比下降2.4%。贸易顺差为57.54亿新元。       

  二、全球治理 

  1、双边合作 

  欧就民用大飞机合作框架达成共识。617日,美欧宣布就民用大飞机合作框架达成共识,双方将致力于解决波音-空客补贴争端,并共同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具体政策措施包括:一是5年内暂停因波音-空客补贴争端而互相加征的关税。二是建立由双方贸易负责人牵头的工作组,分析和应对双方现存分歧。贸易负责人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会晤,工作层至少每6个月举行一次磋商。三是双方将基于市场条件为民用大飞机行业提供融资支持,通过公开透明程序为民用大飞机研发环节提供资金,确保不提供对对方产生不利影响的专向性补贴。四是共同应对中国基于非市场行为建立的民航产业所带来的威胁,打击中国在欧盟和美国的非市场性投资行为,研究其他国家以股权投资、国有银行贷款和国家指导下的采购等形式提供非市场补贴的问题。 

  英国与澳大利亚达成自贸协议。615日,英国与澳大利亚宣布原则上达成自贸协议,该协议是英国2020131日正式“脱欧”后达成的首个自贸协议。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表示,该协议可在长期内为英国带来5亿英镑的经济增长,增加约350万个就业岗位,这也是英国寻求加入CPTPP的关键举措。 

  2、多边合作 

  G7举行领导人峰会并发布联合公报。611-13日,G7领导人峰会在英国举行。峰会发布联合公报称:公共卫生方面,G7承诺通过直接提供或向COVAX项目注资等方式,将G7承诺捐赠疫苗总规模提高至20亿剂,支持建设国际病原体监测网络。宏观经济方面,继续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疫后经济复苏,并以绿色和数字化作为经济复苏的核心内容,在实现复苏后修复财政长期可持续性。G7重申将在7月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推动征税权公平分配和15%的全球最低税议程。G7还将就增强半导体、关键矿物等重要产品供应链韧性开展合作。贸易方面,G7将领导全球主要民主国家共同促进WTO改革和贸易规则现代化,推进WTO渔业谈判和电子商务谈判,审查贸易中的碳泄漏风险。G7对全球供应链中存在的强迫劳动问题表示关切,承诺通过单边或多边机制,在全球供应链中排除强迫劳动现象。数字经济领域,G7将支持基于信任的数据自由流动合作路线图,保障电信基础设施和信息通信产品供应链的安全性、透明性和多样性。气变领域,G7重申在2050年前实现全球净零排放目标,承诺在格拉斯哥气候峰会前提高自主贡献目标,G7承诺在年底前结束对海外燃煤发电项目的公共资金支持,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煤电转型。到2025年,发达国家将与私人部门合作,每年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1000亿美元融资。G7呼吁其他国家在2035年前取消化石燃料补贴,并提高自身减排雄心。多边发展领域,G7国家重申支持IMF增发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支持G20缓债倡议和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G7将设立工作组,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基于价值观、高标准和市场导向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将在今年秋季提出具体实施建议。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3.45%,收于33290.08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1.91%,收于4166.45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0.28%,收于14030.38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上涨2.0%,收于92.3217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4633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下跌6.16%,收于每盎司1763.9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上涨0.83%,收于每桶71.5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上涨0.73%,收于每桶73.22美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下跌7.45%,收于每蒲式耳1396美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