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6月27日—7月3日)

  627日—73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国6月份失业率升至5.9%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36.4万人;美国5月份出口总额同比上升41.0%;欧元区5月份失业率降至7.9%;日本5月份失业率升至3%韩国6月份出口额同比上升39.7%世行发布最新一期中国经济简报王毅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 

  一、国别观察 

  美国6月份失业率升至5.9%美国劳工部72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失业率为5.9%,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6月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85万个,环比增长26.7万个,大幅高于市场预期。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36.4万人。美国劳工部71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26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36.4万人,环比下降5.1万人。截至619日当周,美国续领失业金人数为346.9万人,环比上升5.6万人。 

  美国5月份出口总额同比上升41.0%美国商务部72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出口总额为2060亿美元,同比上升41.0%,环比上升0.6%;进口总额为2773亿美元,同比上升37.9%,环比上升1.3%。贸易逆差为712亿美元。其中,5月份对华商品出口额为131亿美元,环比与上月持平;自华商品进口额为403亿美元,环比下降11.4%。对华商品贸易逆差为272亿美元,环比下降16.0% 

  欧元区5月份失业率降至7.9%欧盟统计局71日公布数据显示,经季调,欧元区5月份失业率为7.9%,环比下降0.2%,同比上升0.4% 

  日本5月份失业率升至3%日本总务省629日公布数据显示,经季调,日本5月份失业率为3.0%,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为2021年以来最高水平。 

  韩国6月份出口额同比上升39.7%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71日公布数据显示,韩国6月份出口额为548亿美元,同比上升39.7%,环比上升8.1%;进口额为504亿美元,同比上升40.7%,环比上升5.4%。贸易顺差为44亿美元。 

  二、全球治理 

  1、国际组织 

  世行发布最新一期中国经济简报。629日,世行发布最新一期中国经济简报称,随着中国经济复苏势头持续增强,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5%,较202012月份预测值上调0.6个百分点;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为5.4%,上调0.2个百分点。得益于消费者和企业信心增强、劳动力市场持续向好,社会消费需求占总需求比重将继续增长,驱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将从工业逐步转移至服务业。中国经济面临的利好和风险因素大体均衡,其中利好因素包括社会投资和消费强劲复苏、外部经济环境改善等,下行风险包括仍有潜在疫情风险、与主要贸易伙伴存在贸易摩擦、企业杠杆率较高和房地产市场风险等。报告认为,中国仍有一定的财政政策空间,应继续为扩大社会投资和消费提供支持,同时审慎收紧货币政策,密切监测高杠杆企业和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报告建议中国推广碳定价机制,扩大绿色投资规模,支持具有广泛经济社会效益的低碳增长转型。 

  IMF总裁提议任命李波为副总裁。628日,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28日提议任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为该组织副总裁,接替即将于8月卸任的副总裁张涛。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李波在中央银行和法律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曾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反洗钱立法、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构建等改革和政策的设计、实施中发挥积极作用。 

  2、多边合作 

  王毅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629日,王毅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并发言。王毅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复苏分化明显。二十国集团应弘扬伙伴精神,在五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坚持团结合作,在全球抗疫中发挥领导力。应加快落实全球健康峰会成果,本着科学的态度应对疫情,在疫苗、诊疗、联防联控等方面加强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支持。中国迄今已向近100个国家提供超过4.5亿剂疫苗,呼吁有能力国家避免限制出口或超量囤积,为消除“免疫鸿沟”作出应有贡献。二是坚持多边主义,为国际秩序稳定增添凝聚力。应以身作则,带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开放包容、反对封闭排他;坚持合作共赢,反对零和博弈。多边主义不是冠冕堂皇的口号,更不能成为推行单边行径的包装。三是坚持开放融合,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推动力。应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避免自身举措的负面效应外溢,确保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稳健运行。要坚定不移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防止国际市场碎片化、合作机制政治化、规则标准意识形态化。要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高质量、有韧性的复苏。四是坚持包容共享,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行动力。要大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同时也要防止增设新的贸易投资壁垒。中国与非洲国家已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欢迎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五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全球治理体系的应变力。要加强世界卫生组织作用,健全全球疾病防控体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尽快恢复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正常运转。如期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十六轮份额总检查,补齐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疆域的规则短板,为世界经济转型增长注入新动能。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1.02%,收于34786.35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67%,收于4352.34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1.94%,收于14639.33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上涨0.48%,收于92.2452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4712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上涨0.56%,收于每盎司1787.7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上涨1.54%,收于每桶75.19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上涨0.78%,收于每桶75.97美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上涨5.2%,收于每蒲式耳1399美分。 

  四、国际市场概况 

  Markit公布主要经济体6月份制造业PMI终值。72日,市场调查机构Markit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主要经济体制造业复苏势头出现分化。美国制造业PMI终值62.1,环比与上月持平。欧元区制造业PMI终值63.4,环比增长0.3。德国制造业PMI终值65.1,环比增长0.7。法国制造业PMI终值59.0,环比下降0.4。英国制造业PMI终值63.9,环比下降1.7。日本制造业PMI终值52.4,环比下降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