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7月11日—7月17日)

  711日—717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联储发布最新一期经济形势褐皮书;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36万人美国6月份CPI同比上涨5.4%美国6月份PPI同比上涨7.3%欧元区5月份商品出口额同比上升31.9%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 

  一、国别观察 

  美联储发布最新一期经济形势褐皮书。714日,美联储发布最新一期经济形势褐皮书称,5月底至7月初,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进一步增强,交通、旅游、制造业和非金融服务业实现较快增长,总需求继续扩张。但供应链中断问题更为突出,企业普遍面临原材料短缺、交货延迟以及库存不足等困难,多数企业对供给问题在短期内得到缓解表示悲观。劳动力短缺持续妨碍企业扩大生产或服务规模,工资水平继续走高,多数企业预计,未来几个月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将进一步攀升。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36万人。美国劳工部715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710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36万人,环比下降2.6万人,为20203月以来最低水平。截至73日当周,美国续领失业金人数为324.1万人,环比下降12.6万人。 

  美国6月份CPI同比上涨5.4%美国劳工部713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CPI同比上涨5.4%,季调后环比上涨0.9%,均为2008年金融危机后最高水平。核心CPI同比上涨4.5%,创199111月以来最高水平;季调后环比上涨0.9% 

  美国6月份PPI同比上涨7.3%美国劳工部714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PPI同比上涨7.3%,创201011月以来最高水平;季调后环比上涨1%。核心PPI同比上涨5.5%,创20148月份以来最高水平;季调后环比上涨0.5% 

  欧元区5月份商品出口额同比上升31.9%欧盟统计局716日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份商品出口总额为1882亿欧元,同比上升31.9%,季调后环比下降1.5%;商品进口总额为1807亿欧元,同比上升35.2%,季调后环比上升0.7%。商品贸易顺差为75亿欧元。 

  加拿大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714日,加拿大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25%不变。加央行预计,2021年加拿大经济增速为6%2022年加拿大经济增速为4.5% 

  韩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715日,韩国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5%不变。 

  二、全球治理 

  1、国际组织 

  世贸组织举行渔业补贴谈判部长级会议。715日,世贸组织以视频方式举行了贸易谈判委员会部长级会议,100多个成员部长或部长代表参会。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由世贸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主持,规则谈判组主席、哥伦比亚驻世贸组织大使维尔斯报告了谈判最新进展,与会部长或部长代表围绕如何尽快完成渔业补贴谈判深入交换了意见。王文涛表示,中方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结束渔业补贴谈判将是世贸组织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的重要贡献,也将增强国际社会对多边主义的信心。中方支持在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前结束谈判,并将继续以积极姿态参与下一阶段谈判。作为发展中国家和渔业大国,中国将在谈判中承担与自身发展阶段和能力相适应的国际义务。王文涛表示,中国新的渔业补贴政策将更加突出绿色导向,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非法捕捞。中方积极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愿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4.6条作出积极贡献,与各方一道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世贸组织贸易谈判委员会是世贸组织开展谈判的重要机构,由总干事担任该委员会主席,各成员代表参加。 

  2、多边合作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7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同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呼声更加强烈。我们去年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2040年愿景,提出了亚太共同体目标。亚太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是亚太各成员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第一,加强抗疫国际合作。中方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5亿多剂疫苗,未来3年内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中方愿积极参与保障疫苗供应链稳定安全、促进关键物资流通等合作倡议,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人员健康安全有序往来。中方向亚太经合组织捐资成立“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第二,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抑制负面溢出效应,推动数字互联互通合作,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早日建成高水平亚太自由贸易区。中方已率先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核准工作,期待协定年内正式生效。第三,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实现绿色增长。中方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方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可持续发展和经济技术合作,推动能源向高效、清洁、多元化发展,促进包容性贸易投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大对妇女等弱势群体的扶持力度,努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第四,把握科技创新机遇。全球数字经济是开放和紧密相连的整体,合作共赢是唯一正道,封闭排他、对立分裂只会走进死胡同。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营商环境。中方将举办数字能力建设研讨会,推进数字技术助力旅游复苏等合作倡议。习近平强调,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创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世界和亚太各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0.52%,收于34687.85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0.97%,收于4327.16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1.87%,收于14427.24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上涨0.14%,收于92.71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4705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下跌0.9%,收于每盎司1812.5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下跌0.28%,收于每桶71.45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下跌0.23%,收于每桶73.30美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上涨4.65%,收于每蒲式耳1388.25美分。 

  四、全球宏观经济形势 

  OECD发布主要经济体20216月份综合领先指标。712日,OECD发布20216月份综合领先指标(CLI)显示,主要经济体复苏动能进一步加强。OECD国家整体CLI100.8,环比上升0.25G7国家整体CLI100.7,环比上升0.25;欧元区CLI100.6,环比上升0.32;美国CLI100.7,环比上升0.24;德国CLI101.6,环比上升0.29;英国CLI100.2,环比上升0.31;法国CLI99.1,环比上升0.28;意大利CLI101.6,环比上升0.40;日本CLI100.8,环比上升0.15;加拿大CLI101.0,环比上升0.27;中国CLI102.3,环比上升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