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8月1日—8月7日)

  81-87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国7月份失业率降至5.4%美国6月份出口总额同比上升30.8%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38.5万人美国7月份ISM制造业指数降至59.5IMF批准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普遍分配方案王毅出席东盟与中日韩外长会。 

  一、国别观察 

  美国7月份失业率降至5.4%美国劳工部86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失业率为5.4%,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7月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94.3万个,环比增长9.3万个,劳动力市场表现大幅好于市场预期。 

  美国6月份出口总额同比上升30.8%美国商务部85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出口总额为2077亿美元,同比上升30.8%,环比上升0.6%;进口总额为2834亿美元,同比上升35.3%,环比上升2.1%。贸易逆差为757亿美元。其中,6月份对华商品出口额为121亿美元,环比下降7.6%;自华商品进口额为399亿美元,环比下降1.0%。对华商品贸易逆差为278亿美元。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38.5万人。美国劳工部85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731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38.5万人,环比下降1.4万人。截至724日当周,美国续领失业金人数为293万人,环比下降36.6万人。  

  美国7月份ISM制造业指数降至59.5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82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ISM制造业指数为59.5,环比下降1.1,制造业景气程度不及市场预期。7月份ISM非制造业指数为64.1,环比上升4.0,达历史最高水平。 

  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85日,英国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维持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在8950亿英镑不变。 

澳大利亚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83日,澳大利亚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澳联储表示,上半年澳大利亚经济复苏势头强于预期,但近期澳国内疫情反弹将严重拖累三季度经济增速,2021年澳全年经济增速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二、全球治理 

  1.国际组织 

  IMF批准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普遍分配方案。82日,IMF理事会批准规模为6500亿美元的新一轮特别提款权普遍分配方案,定于823日生效。IMF表示,本轮新增的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将按照现有份额比重分配给各成员,其中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获得约相当275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这是IMF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特别提款权分配,是在史无前例危机下对全球经济的有力支持,将满足全球各经济体对储备的长期需求,提升全球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和稳健性,特别是为最脆弱经济体提供支持。IMF将继续与各成员积极沟通,推动较富裕经济体向较贫穷和较脆弱成员自愿转借特别提款权,以支持其经济复苏,促进有韧性、可持续的增长。 

  2.多边合作 

  王毅出席东盟与中日韩外长会。8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3日下午以视频方式出席东盟与中日韩(10+3)外长会。王毅表示,10+3国家是东亚合作的中坚力量。我们要以明年10+3合作启动25周年为契机,制定《10+3合作工作计划(20232027)》,规划未来合作路线图,服务东亚共同体目标。一是共筑东亚抗疫屏障。中方迄今已对外提供超过7.5亿剂疫苗,未来4个月内将继续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1亿剂,今后3年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二是共推东亚经济融合。要争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实施,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三是共谋东亚转型发展。要加快区域数字转型,用好东亚国家市场规模优势,大力开展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务实合作。四是共铸东亚价值基础。要共同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日、韩和东盟各国外长高度评价10+3合作取得的显著成果,一致同意加强疫苗研发合作;一致认为应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一致强调要拓展数字经济、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合作,促进地区绿色可持续发展。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0.78%,收于35208.51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0.94%,收于4436.52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1.11%,收于14835.76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上涨0.74%,收于92.7824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4625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下跌2.96%,收于每盎司1763.5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下跌8.28%,收于每桶67.83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下跌6.7%,收于每桶70.36美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下跌0.71%,收于每蒲式耳1338.75美分。 

  四、全球宏观经济形势 

  Markit公布主要经济体7月份PMI终值。82日,市场调查机构Markit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势头进一步增强。7月份美国制造业PMI终值63.4;服务业PMI终值59.9;综合PMI终值59.9。欧元区制造业PMI终值62.8;服务业PMI终值59.8;综合PMI终值60.2。德国制造业PMI终值65.9;服务业PMI终值61.8;综合PMI终值62.4。法国制造业PMI终值58.0;服务业PMI终值56.8;综合PMI终值56.6。英国制造业PMI终值60.4;服务业PMI终值59.6;综合PMI终值59.2。日本制造业PMI终值53.0;服务业PMI终值47.4;综合PMI终值48.8 

  OECD公布主要经济体6月份通胀指标。84日,OECD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主要经济体通胀水平仍处于高位。OECD国家6月份CPI同比上涨4.1%,核心CPI同比上涨3.2%G7国家5月份CPI同比上涨3.8%,核心CPI同比上涨3.0%。美国5月份CPI同比上涨5.4%,核心CPI同比上涨4.5%。欧元区5月份CPI同比上涨1.9%,核心CPI同比上涨0.9%。德国5月份CPI同比上涨2.3%,核心CPI同比上涨1.6%。法国5月份CPI同比上涨1.5%,核心CPI同比上涨0.8%。英国5月份CPI同比上涨2.4%,核心CPI同比上涨2.3%。日本5月份CPI同比上涨0.2%,核心CPI同比下降0.2%。加拿大5月份CPI同比上涨3.1%,核心CPI同比上涨2.0%。意大利5月份CPI同比上涨1.3%,核心CPI同比上涨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