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9月26日—10月2日)

      926日—102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36.2万人;美国8月份PCE指数同比上涨4.3%;美国9月份ISM制造业指数为61.1欧元区8月份失业率降至7.5%韩国9月份出口额同比增长16.7%韩正同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蒂默曼斯举行第二次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美欧贸易和技术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一、国别观察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36.2万人。美国劳工部930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25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36.2万人,环比上升1.1万人。截至918日当周,美国续领失业金人数为280.2万人,环比下降1.8万人。劳动力市场整体表现不及预期。 

  美国8月份PCE指数同比上涨4.3%美国商务部101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个人消费支出价格(PCE)指数同比增长4.3%,环比增长0.4%8月份美国核心PCE指数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0.3% 

  美国9月份ISM制造业指数为61.1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101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ISM制造业指数为61.1,环比上升1.2  

  美国9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升至72.8密歇根大学101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72.8,环比上升2.5 

  欧元区8月份失业率降至7.5%欧盟统计局930日公布数据显示,经季调,欧元区8月份失业率为7.5%,同比下降1.1%,环比下降0.1% 

  韩国9月份出口额同比增长16.7%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101日公布数据显示,韩国9月份出口总额为558.3亿美元,同比增长16.7%;进口总额516.2亿美元,同比增长31.0%。贸易顺差为42.0亿美元。  

  二、全球治理 

  1.双边合作 

  韩正同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蒂默曼斯举行第二次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9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通过视频方式同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蒂默曼斯举行第二次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韩正表示,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一重大宣示再次展现了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问题上的负责任态度。中国已经着手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方一直是言必信、行必果,有信心、有决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韩正指出,中欧应当充分利用高层对话平台,进一步落实双方领导人共识,推动中欧绿色合作不断深化,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要强化机制引领,增进理解互信,加强政策沟通协调,聚焦重点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力争取得更多丰硕成果。要践行多边主义,助力落实《巴黎协定》,为全球气候合作注入信心。中方愿与各方加强协调、弥合分歧、促进共识,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取得积极成果。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东道国,中方期待与各缔约方共同努力,推动大会取得成功。蒂默曼斯表示,欧方高度赞赏中方为应对气候变化所作巨大努力,愿与中方不断加强在环境与气候领域的对话协调,共同为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作贡献,支持中方办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 

  美欧贸易和技术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929日,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举行首次会议,会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称,美欧双方将保持严格的投资审查制度,共同应对国家安全及欧盟内部安全挑战;双方强调对军民两用产品进行多边出口管制是保护国家安全、支持全球公平竞争的有效手段;双方将密切合作解决非市场贸易行为,提高双方应对此类行为的政策有效性,并探索在第三国应对此类行为的负面影响;双方将强化劳工权利保护,共同打击强迫劳动和使用童工问题;并解决贸易、气候和环境问题。美欧还就TTC下辖的10个技术工作组的重点合作领域达成共识。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1.36%,收于34326.46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2.21%,收于4357.04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3.20%,收于14566.7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上涨0.85%,收于94.0711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4854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上涨0.66%,收于每盎司1761.69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上涨2.45%,收于每桶75.77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上涨2.74%,收于每桶79.26美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下跌2.87%,收于每蒲式耳1247.17美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