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10月24日—10月30日)

  1024日—1030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国三季度GDP初值环比年化增长2.0%;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28.1万人;欧央行维持关键利率不变;日本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韩国三季度GDP初值同比增长4.0%OECD发布关于未来气候融资水平的声明;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刘鹤与美财政部长耶伦通话;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出席第2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 

  一、国别观察 

  美国三季度GDP初值环比年化增长2.0%美国商务部1028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GDP初值环比年化增长2.0%,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其中,个人消费支出环比年化增长1.6%,投资支出增长11.7%,政府支出增长0.8%,进口总额增长6.1%,出口总额萎缩2.5%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28.1万人。美国劳工部1028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023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8.1万人,环比下降1万人。截至1016日当周,美国续请失业金人数为224.3万人,环比下降23.7万人。劳动力市场整体表现低于预期。 

  美国三季度PCE指数同比上涨5.3%美国商务部1028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价格(PCE)指数同比增长5.3%,核心PCE指数同比增长4.5%,涨幅均较二季度有所回落。 

  美国10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降至71.7密歇根大学1029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71.7,环比下降1.1 

  加拿大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1027日,加拿大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25%不变。加央行预计,2021年加拿大经济增速为5%2022年加拿大经济增速为4.25% 

  欧央行维持关键利率不变。1028日,欧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分别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贷款利率和存款便利利率在0.00%0.25%-0.50%不变,维持疫情紧急购债计划规模在1.85万亿欧元不变。 

  日本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1028日,日本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0%附近不变。 

  韩国三季度GDP初值同比增长4.0%韩国央行1026日公布数据显示,韩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0%,季调后环比增长0.3% 

  新西兰9月份出口额同比上升9.6%新西兰统计局1027日公布数据显示,新西兰9月份出口额为44亿美元,同比上升9.6%,环比萎缩0.8%;进口额为66亿美元,同比上升29.4%,环比萎缩2.9%。贸易逆差为22亿美元。 

  二、全球治理 

  1、国际组织 

  OECD发布关于未来气候融资水平的声明。1025日,OECD发布关于未来气候融资水平的声明称,2019年发达国家公共和私人部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气候融资总额为796亿美元,较2018年仅增长2%,几无可能兑现《巴黎协定》中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的承诺。按乐观情况估计,2023年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气候融资总规模有望达到1063亿美元,实现《巴黎协定》承诺,其中853亿美元为公共部门融资,26亿美元为出口信贷,184亿美元为私人部门融资。OECD呼吁发达国家尽快兑现《巴黎协定》承诺,切实增加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气候融资规模,尤其是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增强气候变化适应能力,OECD欢迎发达国家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大会等场合提高气候融资承诺。 

  2、双边合作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10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法关系。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多种方式保持联系,就两国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正在得到有力落实,取得重要进展。当前国际形势变化很快,我们就重大议题及时沟通协调,有利于为中法关系定向把舵,也有助于为世界局势注入更多稳定性。习近平强调,中法应该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推动有关合作进程,巩固民用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合作,拓展人工智能、生物制药、海洋等新领域合作。中方愿同法方继续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深入开展绿色合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面向非洲等地区开展三方合作。中法还要相互支持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巴黎奥运会。习近平强调,近期国际上发生的几件大事再次说明,法方主张欧盟战略自主是正确的。中欧要通过持续高层沟通对话,增进了解互信,减少误解误判,妥善管控分歧,加强对中欧关系的政治引领,确保中欧关系行稳致远。双方应该紧扣中欧企业和百姓需求,进一步释放互联互通、数字技术、绿色环保、科技创新、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潜力,扩大中欧关系合作面。希望法方为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马克龙表示,祝贺中方成功举办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法方坚定致力于以建设性方式推动欧中关系发展,致力于通过加强各层级对话,妥善管控和解决分歧,深化欧中在经贸、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合作,希望同中方就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意大利峰会、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加强协调。法方愿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相关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希望欧中投资协定早日生效实施。法方支持中方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期待继续就法中、欧中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 

  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10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中英关系机遇和挑战并存。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应该保持良好沟通,加强合作,为世界早日战胜疫情、完善全球治理、实现发展繁荣作出贡献。明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双方要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共同努力,推动中英关系在正确轨道上行稳致远。习近平强调,中英关系要发展好,互信是基础,认知是前提,妥善处理分歧是关键。中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英关系,希望英方尊重事实,全面客观看待中国发展道路和制度。中英贸易投资克服疫情影响逆势增长,再次证明中英合作互利共赢。中方欢迎英方对华出口更多优质产品,拓展医疗卫生、绿色发展、数字经济、金融、创新等领域合作。希望英方为中资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待遇,中方也将为英国企业在华合作提供便利。双方应该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深化体育合作和人文交流。双方应该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欢迎英方参与全球发展倡议,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动力。习近平强调,中方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并提出一系列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的具体举措,意味着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需要循序渐进和付出艰苦努力。中国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心坚定不移,一贯言出必行。中方支持英方发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国作用,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促使各国将高雄心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力。约翰逊表示,非常珍视英国同中国的关系,赞同习近平主席对英中关系发展的意见。英中两国在全球公共卫生、世界经济复苏、伊朗核、反恐等许多重要问题上都拥有共识和共同利益,双方需要加强坦诚对话、友好合作。英方愿同中方深化经贸、教育、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英投资合作,愿为中方企业提供开放的营商环境。英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英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祝贺中方成功举办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期待同中方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努力推动全球实现平衡、可持续发展。 

  刘鹤与美财政部长耶伦通话。10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财政部长耶伦举行视频通话。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多双边领域合作进行了务实、坦诚、建设性的交流。双方认为,世界经济复苏正处于关键时刻,中美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协调十分重要。中方表达了对美国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等问题的关切。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3、多边合作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10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气候变化挑战突出,地区热点问题频发。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要负起应有责任,为了人类未来、人民福祉,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提出5点建议。第一,团结合作,携手抗疫。国际社会应该齐心协力,以科学态度应对并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加强防控、诊疗手段合作,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二十国集团应该在凝聚共识、动员资源、推动合作上发挥引领作用。第二,加强协调,促进复苏。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主要经济体应该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避免对发展中国家的负面外溢影响,维护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稳健运行。第三,普惠包容,共同发展。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二十国集团应该将发展置于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落实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工业化倡议。发达经济体要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源。我在联合国发起的全球发展倡议同二十国集团推动全球发展宗旨和重点方向高度契合,欢迎各国积极参与。第四,创新驱动,挖掘动力。二十国集团应该合力挖掘创新增长潜力,在充分参与、广泛共识基础上制定规则,为创新驱动发展营造良好生态。人为搞小圈子,甚至以意识形态划线,只会制造隔阂、增加障碍,对科技创新有百害而无一益。第五,和谐共生,绿色永续。二十国集团应该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全面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取得成功。发达国家应该在减排问题上作出表率,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困难和关切,落实气候融资承诺,并在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 

  李克强出席第2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10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第2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李克强表示,当前中国-东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推进。李克强就下阶段中国东盟合作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共筑健康防线。加强抗疫政策沟通协调,中方愿进一步增加对东盟国家的疫苗和抗疫物资援助,共同提升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倡议成立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推动科技赋能公共卫生合作。二是深化经济融合。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尽早生效,早日惠及地区各国人民。愿正式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后续谈判联合可行性研究,倡议探讨开展中国东盟“多国多园”合作。中方已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希望得到东盟国家支持。三是推动包容发展。加快推进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在东盟国家设立专门机构,打造发展合作示范点。四是坚持创新驱动。落实好未来五年科技创新伙伴关系行动计划,探讨开展中国-东盟工业产业设计合作,尽快完成制定《关于落实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2021-2025)》。五是拓展绿色合作。落实好《中国-东盟环境合作战略及行动计划(2021-2025)》,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和区域生物多样性,合理推动能源产业和经济结构转换升级。六是夯实民意基础。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分阶段处理好东盟国家留学生返华复学等问题。倡议建立中国-东盟教育高官会晤机制,用好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等平台,继续向中国-东盟合作基金增资。会议发表了《中国-东盟关于合作支持〈东盟全面经济复苏框架〉的联合声明》和《关于加强中国-东盟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合作的联合声明》。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0.4%,收于35819.56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1.33%,收于4605.38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2.7%,收于15498.39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上涨0.53%,收于94.12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3907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下跌0.52%,收于每盎司1783.74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下跌0.84%,收于每桶83.27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下跌1.31%,收于每桶83.60美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上涨2.51%,收于每蒲式耳1250.33美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