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10月31日—11月6日)

  1031日—116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联储启动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美国9月份贸易逆差再创历史新高;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26.9万人;美国10月份失业率降至4.6%;联合国粮农组织称10月份国际粮价升至10年来新高;美国宣布将对从欧盟进口钢铝产品实施关税配额制;澳新宣布核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习近平继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习近平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OECD公布主要经济体9月份通胀指标。 

  一、国别观察 

  美联储启动缩减资产购买规模。113日,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不变,并决定自11月份起缩减每月资产购买规模。美联储预计,11月份资产购买规模约为1050亿美元,12月份将缩减至约900亿美元,此后以类似幅度缩减资产购买规模是合适的。美联储表示,供应链中断致美供给受限,短期内难以匹配大幅反弹的总需求,并推高美物价水平,导致通胀率远超2%的政策目标,但随着供需失衡问题逐步缓解,美通胀率将有望回落至2%附近。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26.9万人。美国劳工部114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030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6.9万人,环比下降1.4万人。截至1023日当周,美国续请失业金人数为210.5万人,环比下降13.4万人。劳动力市场整体表现好于预期。 

  美国9月份贸易逆差再创历史新高。美国商务部114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出口总额为2076亿美元,同比上升33.1%,环比下降3.0%;进口总额为2885亿美元,同比上升17.4%,环比上升0.6%。贸易逆差为982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9月份对华商品出口额为110亿美元,环比下降1.8%;自华商品进口额为426亿美元,环比上升8.1%。对华商品贸易逆差为315亿美元,环比上升12.1% 

  美国10月份失业率降至4.6%美国劳工部115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失业率为4.6%,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10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53.1万个,环比增长33.7万个,新增非农就业岗位数高于预期。 

  美国10月份ISM制造业指数降至60.8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111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ISM制造业指数为60.8,环比下降0.3 

  欧元区9月份失业率降至7.4%欧盟统计局113日公布数据显示,经季调,欧元区9月份失业率为7.4%,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 

  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114日,英国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维持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在8950亿英镑不变。 

  澳大利亚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112日,澳大利亚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澳联储预测2021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速为3%2022年经济增速为5.5% 

  韩国10月份出口额同比增长24.0%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111日公布数据显示,韩国10月份出口总额为556亿美元,同比增长24.0%;进口总额539亿美元,同比增长37.8%。贸易顺差为17亿美元。 

  二、全球治理 

  1、国际组织 

  联合国粮农组织称10月份国际粮价升至10年来新高。114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数据显示,受谷物和植物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带动,10月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升至133.2,创10年来新高。其中谷物价格指数为137.1,同比上涨22.4%,环比上涨3.2%;植物油价格指数为184.8,同比上涨73.5%,环比上涨9.6%;乳制品价格指数为120.7,同比上涨15.5%,环比上涨2.2%;肉类价格指数为112.1,同比上涨22.1%,环比下降0.7%;食糖价格指数为119.1,同比上涨40.6%,环比下降1.8% 

  2、双边合作 

  美国宣布将对自欧盟进口钢铝产品实施关税配额制。1031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美国将于202211日起以关税配额制取代对自欧进口钢铝产品加征的232关税,以满足美国钢铝下游行业需求,缓和美欧持续三年的钢铝关税争端。作为交换,欧盟宣布将暂停实施已生效的对美232钢铝关税的反制措施,同时暂停实施原定于121日生效的进一步反制措施。此外,美欧双方同意暂停在WTO框架下进行的232钢铝关税相关诉讼。 

  3、多边合作 

  习近平继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103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继续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重点阐述对气候变化、能源、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看法。习近平指出,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是当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战,事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也关系地球未来。国际社会合力应对挑战的意愿和动力不断上升,关键是要拿出实际行动。第一,采取全面均衡的政策举措。必须统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兼顾应对气候变化和保障民生,主要经济体应该就此加强合作。第二,全面有效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要坚持联合国主渠道地位,以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基石,以国际法为基础,以有效行动为导向,强化自身行动,提升合作水平。第三,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率先促进先进技术推广运用,发达国家也要切实履行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习近平强调,中方近期发起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二十国集团在这方面要凝聚共识,加强行动。第一,坚持发展优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要将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合作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和二十国集团议程的突出位置,着力解决贫困、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第二,坚持行动导向,推进务实合作。要加大发展投入,重视发展中国家需求,在减贫、粮食安全、工业化、互联互通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中方今年9月成功举办了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愿继续通过二十国集团平台,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方案。第三,坚持互利共赢,构筑伙伴关系。要支持联合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发达国家要切实履行发展援助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源。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将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对接,共同推进全球发展事业。 

  习近平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1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习近平指出,当前,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日益显现,全球行动紧迫性持续上升。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是我们面临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维护多边共识。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多边主义是良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是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法律遵循。各方应该在已有共识基础上,增强互信,加强合作,确保格拉斯哥大会取得成功。第二,聚焦务实行动。行动,愿景才能变为现实。各方应该重信守诺,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愿景,并根据国情尽己所能,推动应对气候变化举措落地实施。发达国家不仅自己要做得更多,还要为发展中国家做得更好提供支持。第三,加速绿色转型。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推进能源资源、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探索发展和保护相协同的新路径。习近平强调,中国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近期,中国发布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还将陆续发布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和煤炭、电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的实施方案,出台科技、碳汇、财税、金融等保障措施,形成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习近平指出,中国古人讲,“以实则治”。中方期待各方强化行动,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澳新宣布核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113日,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分别宣布核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RCEP将于202211日正式生效。截至目前,东盟方面已经提交RCEP核准书的成员国有新加坡、文莱、老挝、柬埔寨、越南和泰国。其他核准的非东盟国家有日本、中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目前尚未核准的国家有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缅甸以及韩国。根据协定,RCEP在至少六个东盟成员国和至少三个非东盟成员国获批准后,即可在已批准国家间生效。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1.42%,收于36327.95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0%,收于4697.53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3.05%,收于15971.59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上涨0.09%,收于94.23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3980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上涨1.98%,收于每盎司1820.10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下跌2.39%,收于每桶81.23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下跌1.02%,收于每桶82.61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下跌3.66%,收于每蒲式耳1203.95美分。 

  四、全球宏观经济形势 

  OECD公布主要经济体9月份通胀指标。114日,OECD公布9月份主要经济体通胀指标显示,主要经济体通胀水平继续攀升。OECD国家9月份CPI同比上涨4.6%,核心CPI同比上涨3.2%G7国家9月份CPI同比上涨3.6%,核心CPI同比上涨2.9%。美国9月份CPI同比上涨5.4%,核心CPI同比上涨4.0%。欧元区9月份CPI同比上涨3.4%,核心CPI同比上涨1.9%。德国9月份CPI同比上涨4.1%,核心CPI同比上涨2.8%。法国9月份CPI同比上涨2.2%,核心CPI同比上涨1.0%。英国9月份CPI同比上涨2.9%,核心CPI同比上涨2.7%。日本9月份CPI同比上涨0.2%,核心CPI同比下降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