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11月7日—11月13日)

  117日—1113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国会通过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法案;美国10月份CPI同比涨幅创31年来新高;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26.7万人;美国11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达10年来最低水平;秦刚大使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度晚宴并现场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中美达成强化气候行动联合宣言;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一、国别观察 

  美国会通过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法案。118日,美国会众议院通过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法案,其中新增投资约为5500亿美元,包括2840亿美元用于建设和修缮交通基础设施,2640亿美元用于建设电力、宽带、供水等公共事业项目。另有4500亿美元用于为已到期的《2021财年地面运输再授权法案》提供为期5年的新授权。预计拜登将于1115日签署该法案。 

  美国10月份CPI同比涨幅创31年来新高。美劳工部1110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CPI同比上涨6.2%,达199012月以来最高水平;季调后环比上涨0.9%,达7个月以来最高水平。核心CPI同比上涨4.6%,季调后环比上涨0.6%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26.7万人。美国劳工部1110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16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6.7万人,环比下降0.4万人。截至1030日当周,美国续请失业金人数为216万人,环比上升5.9万人。劳动力市场整体表现不及预期。 

  美国11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达10年来最低水平。密歇根大学1112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66.8,环比下降4.6,达201111月份以来最低水平。   

  德国9月份出口额同比增长7.1%德国联邦统计局119日公布数据显示,德国9月份出口总额为1178亿欧元,同比增长7.1%,季调后环比下降0.7%;进口总额为1016亿欧元,同比增长12.9%,季调后环比下降0.1%。贸易顺差为132亿欧元。 

  法国9月份出口额同比下降0.9%法国海关119日公布数据显示,法国9月份出口额为420亿欧元,同比下降0.9%,环比上升15.4%;进口额为488亿欧元,同比下降0.5%,环比上升13.8%。贸易逆差为69亿欧元。 

  英国三季度GDP终值同比增长6.6%英国国家统计局1111日公布数据显示,英国三季度GDP终值同比增长6.6%,环比增长1.3% 

  韩国10月份失业率升至2.8%韩国统计局1110日公布数据显示,经季调,韩国10月份失业率为2.8%,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10月份韩国劳动力参与率为63.2%,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 

  二、全球治理 

  1、双边合作 

  秦刚大使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度晚宴并现场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119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在纽约举行2021年度晚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分别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对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及各位成员长期致力于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和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表示赞赏和肯定。习近平指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历史关口,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习近平强调,中方愿本着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同美方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应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全球性挑战,同时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希望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及关心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坚定信心、继续努力,为中美友好事业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拜登表示,50多年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致力于推动美中合作,通过促进相互理解和建设性对话,帮助两国找到共同点。今天,我们的世界正处于历史的转折点。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到解决气变危机的现实威胁,美中关系具有全球意义。解决这些挑战和抓住诸多机遇需要国际社会更广泛地团结起来。感谢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致力于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秦刚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表达了中方对发展中美关系的积极态度和原则立场。中方对美政策保持高度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始终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把握中美关系。我们期待同美国政府和各界有识之士一道,按照中美元首通话的精神,加强对话、管控分歧、聚焦合作,共同为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而不懈努力。 

  中美达成强化气候行动联合宣言。1110日,中国和美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期间发布《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双方赞赏迄今为止开展的工作,承诺继续共同努力,并与各方一道,加强《巴黎协定》的实施。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考虑各国国情的基础上,采取强化的气候行动,有效应对气候危机。双方同意建立“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推动两国气候变化合作和多边进程。 

  2、多边合作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11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向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亚太地区应该勇担时代责任,发挥引领作用,坚定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目标迈进。第一,全力抗击疫情。面对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世纪考验,亚太各经济体和社会各界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扬科学精神,团结一心,努力赢得抗击疫情的彻底胜利。第二,坚持开放合作。各方要把握大势,积极主动扩大开放,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推动经济复苏,实现联动发展。要坚持向前看、朝前走。第三,推进绿色转型。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落实好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成果,共同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第四,积极推进创新。要加速科技和制度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强亚太成员科技创新协作,为科技发展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习近平强调,中国经济发展一直同亚太区域合作进程相融相伴。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为亚太经济发展提供助力。中国致力于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打造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格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不断夯实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根基,并为亚太及全球工商界来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保障。中国将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为亚太及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中国将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统筹低碳转型和民生需要,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欢迎亚太工商界积极参与,共创绿色发展未来。中国将致力于促进合作共赢,为亚太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全球减贫、粮食安全、发展筹资等领域合作,为亚太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0.63%,收于36100.31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0.31%,收于4682.85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0.69%,收于15860.96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下跌0.04%,收于95.12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4065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上涨2.65%,收于每盎司1868.07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下跌0.70%,收于每桶80.60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下跌0.68%,收于每桶81.88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上涨3.31%,收于每蒲式耳1249.90美分。 

  四、全球宏观经济形势 

  OECD公布主要经济体9月份失业率数据。119日,OECD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主要经济体劳动力市场继续回暖。OECD国家20219月份失业率为5.8%,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G7国家失业率为4.9%,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美国失业率为4.8%,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欧元区失业率为7.4%,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德国失业率为3.4%,与前值持平;法国失业率为7.7%,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意大利失业率为9.2%,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加拿大失业率为6.9%,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日本失业率为2.8%,与前值持平;韩国失业率为3.0%,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澳大利亚失业率为4.6%,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 

  OECD发布主要经济体202110月份综合领先指标。1110日,OECD发布202110月份综合领先指标(CLI)显示,主要经济体复苏势头保持稳定。OECD国家整体CLI100.9,环比与上月基本持平;G7国家整体CLI100.7,环比与上月基本持平;欧元区CLI101.1,环比与上月基本持平;美国CLI100.4,环比与上月基本持平;德国CLI101.8,环比下降0.1;英国CLI100.8,环比下降0.1;法国CLI99.5,环比与上月基本持平;意大利CLI101.9,环比与上月基本持平;日本CLI100.9,环比下降0.1;加拿大CLI100.8,环比与上月基本持平;中国CLI101.2,环比与上月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