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12月12日—12月18日)

  1212日—1218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美国11月份零售销售额环比上升0.3%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20.6万人;欧央行维持关键利率不变;英国央行上调基准利率0.15个百分点至0.25%李克强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胡春华和法国财长勒梅尔共同主持第八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OECD公布主要经济体2021年三季度GDP数据。 

  一、国别观察 

  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1216日,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不变。美联储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通胀不断升高,自20221月起,美联储将每月缩减300亿美元资产购买规模,较11月份决议上调150亿美元。美联储预计,2021年美经济增速为5.5%,较9月份预测值下调0.4个百分点;2022年经济增速为4%,上调0.2个百分点。预计2021年美失业率为4.3%,下调0.5个百分点;2022年失业率为3.5%,下调0.3个百分点。预计2021年美通胀率为5.3%,上调1.1个百分点;2022年通胀率为2.6%,上调0.4个百分点。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或在2022年加息三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至0.75%-1%区间。 

  美国11月份零售销售额环比上升0.3%美国商务部1215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1月份零售销售额同比上升18.2%,环比上升0.3%。核心零售销售额同比上升16.1%,环比上升0.2%。零售销售数据整体弱于市场预期。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20.6万人。美国劳工部1216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211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0.6万人,环比增加1.8万人,略高于市场预期。截至124日当周,美国续请失业金人数为184.5万人,环比下降15.4万人。 

  欧央行维持关键利率不变。1216日,欧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分别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贷款利率和存款便利利率在0.00%0.25%-0.50%不变。欧央行决定,开始逐步缩减疫情期间紧急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并计划于20223月末结束紧急资产购买计划。 

  欧元区11月份CPI同比上涨4.9%欧盟统计局1217日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份CPI同比上涨4.9%,达19917月份以来最高水平;季调后环比上涨0.4%。核心CPI同比上涨2.6%,达20023月份以来最高水平;季调后与上月持平。 

  英国央行上调基准利率0.15个百分点至0.25%1216日,英国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上调基准利率0.15个百分点至0.25%,为疫情暴发以来首个加息的主要央行。 

  二、全球治理 

  1.国际组织 

  李克强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13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视频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李克强表示,前不久举行的第六次“1+6”圆桌对话会坦诚而富有成效。我们刚刚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明年经济工作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面对新的下行压力,我们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我们既要坚定信心,也会正视困难,采取有力措施应对困难。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继续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实施宏观政策,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采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加大对量大面广、支撑大量就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增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底气。我们有能力实现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李克强指出,世行是推动全球发展事业的重要多边机构,中国与世行的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我们愿同世行在资金、知识等方面保持密切合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多边主义和全球发展事业。中国支持国际开发协会第20期增资谈判,将更好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马尔帕斯表示很高兴出席上周举行的第六次“1+6”圆桌对话会,积极评价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世行与中国长期以来进行了良好合作,期待未来同中方继续在贷款、减贫、应对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进行可持续合作,加强伙伴关系。感谢中方为国际开发协会第20期增资提供支持。 

  2.双边合作 

  胡春华和法国财长勒梅尔共同主持第八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国务院副总理、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中方牵头人胡春华与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对话法方牵头人勒梅尔1213日共同主持第八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胡春华表示,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龙总统两次通话,就发展中法关系、加强各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在两国元首指引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法务实合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双边贸易创历史新高,双向投资快速增长,农业合作成效显著,新兴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中方愿与法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加强疫情下的国际和多边事务合作,深化重点领域互利合作,巩固和拓展大项目合作,着力营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把中法务实合作推向更高水平,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勒梅尔表示,法方高度重视法中关系,愿与中方进一步深化经济财金合作,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世贸组织改革等多边议题的沟通协调,深化农业、金融、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推动法中务实合作取得更多积极成果。 

  英国与澳大利亚签署自贸协议。1216日,英国与澳大利亚签署自贸协议,这是英国“脱欧”后首个新谈判并最终签署的自贸协议。英国表示,该自贸协议是英国融入印太地区的重要措施,并有助于推动英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1.68%,收于35365.44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1.94%,收于4620.64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2.95%,收于15169.68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上涨0.66%,收于96.68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3651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上涨0.84%,收于每盎司1798.39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下跌2.59%,收于每桶70.10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下跌3.13%,收于每桶72.85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上涨1.30%,收于每蒲式耳1283.53美分。 

  四、全球宏观经济形势 

  OECD公布主要经济体2021年三季度GDP数据1214日,OECD公布数据显示,主要经济体三季度整体增速较二季度有所提高,但大部分发达国家经济总量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OECD国家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6%,环比增长1.1%G20国家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7%,环比增长1.7%。美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环比增长0.5%;欧元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2.2%;德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1.7%;法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3%,环比增长3.0%;意大利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2.6%;加拿大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0%,环比增长1.3%;英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6%,环比增长1.3%;日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1%,环比下降0.9% 

  Markit公布主要发达经济体12月份PMI初值。1216日,市场调查机构Markit公布数据显示,由于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对全球经济构成显著下行风险,12月份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势头继续减弱。12月份美国制造业PMI初值57.8;服务业PMI初值57.5;综合PMI初值56.9。欧元区制造业PMI初值58.0;服务业PMI初值53.3;综合PMI初值53.4。德国制造业PMI初值57.9;服务业PMI初值48.4;综合PMI初值50.0。法国制造业PMI初值54.9;服务业PMI初值57.1;综合PMI初值55.6。英国制造业PMI初值57.6;服务业PMI初值53.2;综合PMI初值53.2。日本制造业PMI初值53.3;服务业PMI初值51.1;综合PMI初值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