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6月5日—6月11日)

  65611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国4月份贸易逆差降至871亿美元美国5月份CPI同比上涨8.6%欧央行维持三大基准利率不变欧元区一季度GDP终值同比增长5.4%;2022年第二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成功举行;世行大幅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2.9% 

  一、国别观察 

  美国4月份贸易逆差降至871亿美元。美国商务部6月7日公布数据显示,经季调,美国4月份出口总额为252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上升20.1%,环比上升3.5%;进口总额为3397亿美元,同比上升27.0%,环比下降3.4%;贸易逆差为871亿美元,较上月创纪录的1077亿美元环比下降19.1%。其中,4月份对华商品出口额为120亿美元,环比下降11.8%;自华商品进口额为469亿美元,环比下降17.7%;对华商品贸易逆差为349亿美元。 

  美国5月份CPI同比上涨8.6%。美国劳工部610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CPI同比上涨8.6%,连续13个月保持在5%以上;季调后环比上涨1.0%。核心CPI同比上涨6.0%;季调后环比上涨0.6%。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22.9万人。美国劳工部6月9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2.9万人,环比增加2.7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21万人。截至5月28日当周,美国续领失业金人数为130.6万人,环比保持不变,高于市场预期的130.5万人。 

  欧央行维持三大基准利率不变。欧央行6月9日公布货币政策决议,分别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贷款利率和存款便利利率在0.00%、0.25%和-0.50%不变。欧央行表示,由于能源、食品价格飙升,叠加俄乌战争的影响,欧元区通胀率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预计今年平均通胀率为6.8%。随着能源价格回落供应链中断缓解,通胀率将在明后两年降至3.5%和2.1%。此外,欧央行预计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速为2.8%,2023年、2024年经济增速均为2.1%。 

  欧元区一季度GDP终值同比增长5.4%欧盟统计局6月8日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一季度GDP终值同比增长5.4%,较初值上修0.3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6%,上修0.3个百分点一季度经济增速好于市场预期 

  韩国一季度GDP终值同比增长3%。韩国央行6月8日公布数据显示,韩国一季度GDP终值同比增长3%,较初值下修0.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6%,下修0.1个百分点一季度经济增速不及市场预期 

  二、全球治理 

  1.国际组织。 

  IMF或将进一步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6月9日,IMF发言人赖斯表示,俄乌战争持续数月、食品和能源价格高企、部分发达经济体持续加息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下行风险进一步加大,预计IMF将在7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再次下调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这是IMF今年第三次下调预期。 

  2.多边合作。 

  2022年第二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成功举行。6月6日,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期间的第二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会议由财政部部长刘昆和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共同主持。会议围绕今年领导人会晤“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主题,就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协调、新开发银行、基础设施投资、金砖财金智库网络等议题进行了讨论。此次会议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前的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会议就今年金砖国家财金合作成果达成共识。会议核准《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就金砖国家加强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全球性重要议题以及其他重要财金议题的合作发出共同声音。《联合声明》对全球经济出现扰乱状况和金融碎片化等风险表示关切,强调全球金融体系应服务所有国家的利益。《联合声明》欢迎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举措,以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此外,会议为新开发银行的发展提供政治支持和政策指导,推动新开发银行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维护金砖国家团结、促进金砖国家财金合作。会议还通过了《金砖国家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推动可持续发展技术报告》,深化金砖国家在基础设施投资和PPP领域的经验交流和知识分享;同时宣布成立“金砖财金智库网络”,推动加强金砖国家财金智库研究合作。刘昆表示,当前疫情持续延宕,世界经济复苏疲软,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全球发展面临阻碍。作为国际社会积极、向上、建设性的力量,金砖国家应加强团结合作,深化沟通协调,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共同维护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稳健运行,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刘昆指出,在今年中国担任主席国期间,金砖国家加强沟通合作,在财金领域形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和成果,圆满实现了年初设定的财金合作主要目标。这些成果的取得,标志着金砖国家财金合作得到进一步延续和深化。中方愿与金砖各成员一道,继续推动金砖国家财金合作走深走实,不断迈上新台阶。各国代表强调应继续加强金砖国家财金合作,促进金砖国家及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各方赞赏中方作为主席国在今年金砖国家财金合作方面发挥的重要引领作用,支持中方提出的相关成果和倡议,并表示愿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的成功举办继续作出积极贡献。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4.58%,收于31392.79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5.05%,收于3900.86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5.60%,收于11340.02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上涨2.00%,收于102.17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7313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上涨1.35%,收于每盎司1875.2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上涨1.35%,收于每桶120.47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上涨1.85%,收于每桶121.93美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上涨2.86%,收于每蒲式耳1747.475美分。 

  四、全球宏观经济形势 

  世行大幅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2.9%6月7日,世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受俄乌冲突、新冠肺炎疫情、供应链中断和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等因素影响,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为2.9%,较1月份4.1%的预测值下调1.2个百分点,2023-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持续低迷。预计明年全球通胀将有所缓和,但许多经济体的通胀水平仍可能高于目标水平,若通胀率居高不下,发达经济体可能面临滞胀风险,部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可能出现金融危机。主要经济体中,世行下调美国2022年经济增速1.2个百分点至2.5%,下调欧元区经济增速1.7个百分点至2.5%,下调日本经济增速1.2个百分点至1.7%,下调中国经济增速0.8个百分点至4.3%。 

  OECD大幅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6月8日,OECD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由于俄乌冲突加剧全球供应链紧张和金融市场动荡各国经济复苏动能进一步减弱。OECD预测2022、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3.0%和2.8%,2021年12月份预测值分别下调1.5和0.4个百分点。预测美国2022年经济增速为2.5%,下调1.2个百分点;预测欧元区2022年经济增速为2.6%,下调1.7个百分点;预测英国2022年经济增速为3.6%,下调1.1个百分点;预测法国2022年经济增速为2.4%,下调1.8个百分点;预测德国2022年经济增速为1.9%,下调2.2个百分点;预测日本2022年经济增速为1.7%,下调1.7个百分点;预测中国2022年经济增速为4.4%,下调0.7个百分点;预测印度2022/23财年经济增速为6.9%,下调1.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