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7月17日—7月23日)

  7月17日7月23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25.1万人欧央行11年来首度加息欧元区公布6月份通胀指标日本6月份出口额同比增长19.4%日本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李克强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刘鹤同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共同主持第九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亚行下调亚太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 

  一、国别观察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25.1万人。美国劳工部7月21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5.1万人,环比上升0.7万人,达202111月以来最高水平。截至7月9日当周,美国续请失业金人数为138.4万人,环比上升5.1万人2021年11月以来最大增幅 

  欧央行11年来首度加息。7月21日,欧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贷款利率和存款便利利率分别上调0.5个百分点0.50%、0.75%、0.00%2011年来首次加息,结束了长达8年的负利率政策同时,欧央行推出“过渡期保障性工具”,用于购买债务负担较重的欧元区国家国债,以减轻收紧货币政策对这些国家经济和财政的负面影响。 

  欧元区公布6月份通胀指标。欧盟统计局7月19日公布数据显示,受能源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欧元区6月份调和CPI同比上涨8.6%,创历史新高;核心CPI同比上涨3.7%。其中德国6月份调和CPI同比上涨8.2%,环比下降0.1%;法国6月份调和CPI同比上涨6.5%,环比上涨0.9%;意大利6月份调和CPI同比上涨8.5%,环比上涨1.2%。 

  日本6月份出口额同比增长19.4%。日本财务省7月21日公布数据显示,日本6月份出口总额为8.63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9.4%;进口总额为10.01万亿日元,同比增长46.1%;贸易逆差为1.38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7月21日,日本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0%附近不变。 

  二、全球治理 

  1.国际组织 

  李克强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9日晚在人民大会堂视频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李克强表示,中国同世经论坛的合作走过40多个年头,几乎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同步。当前,全球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但世界和平与发展、各国间交往和交流,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曲折和挫折阻挡不了人类文明进步和历史前进的步伐。国际社会需要坚定信心,维护和平稳定,加强对话沟通,携手应对挑战。中方赞赏论坛始终聚焦经济发展、加强对华合作,双方深化合作有利于向世界发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积极信号。李克强指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愿同各方加强对话与沟通,为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创造条件。施瓦布表示,世经论坛在过去40多年同中国保持良好伙伴关系。当今世界面临多重危机挑战,世经论坛愿同中方深化合作,推动全球对话,充分发挥工商界作用,加强国际和地区交流合作,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产业转型、促进社会公平发挥积极作用。肖捷、何立峰参加上述活动。 

  2.双边合作 

  刘鹤同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共同主持第九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以视频会议形式共同主持第九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双方围绕宏观经济、产业链供应链、贸易与投资、金融合作四个专题,进行了务实、坦诚、高效的讨论,交流富有建设性。双方就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世贸组织改革、扩大市场开放、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实施、动植物检验检疫、金融业双向开放和监管合作等达成一系列成果和共识。双方认为,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健康稳定的中欧关系和中欧经贸关系有利于世界发展与繁荣。双方愿共同努力,认真落实好习近平主席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视频会见以及第二十三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增进相互理解,推动中欧经贸领域务实合作,以中欧合作的稳定性应对世界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双方同意共同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共同维护和加强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金融领域双向开放和监管合作。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1.95%,收于31899.29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55%,收于3961.63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3.33%,收于11834.11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下跌1.33%,收于106.43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7585。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上涨1.27%,收于每盎司1725.3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下跌2.56%,收于每桶95.09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下跌2.38%,收于每桶98.75美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下跌2.27%,收于每蒲式耳1315.22美分。 

  四、全球宏观经济形势 

  亚行下调亚太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7月21日亚行发布《2022年亚洲发展展望》补充报告受俄乌冲突、发达经济体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预计2022年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为4.6%,较4月份预测值下调0.6个百分点;2022年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整体通胀率为4.2%,上调0.5个百分点,但通胀压力仍低于世界其他地区水平亚行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为4.0%,下调1个百分点预计印度经济增速为7.2%,下调0.3个百分点预计印尼经济增速为5.2%,上调0.2个百分点新加坡经济增速为3.9%,下调0.4个百分点越南经济增速4.0%保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