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领导讲话 Speeches
史耀斌副部长在“深化亚洲财经合作,促进区域融合发展”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10月21日,史耀斌副部长出席由国际财经中心举办的“深化亚洲财经合作,促进区域融合发展”国际研讨会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各位同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财政部欢迎各位出席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深化亚洲财经合作,促进区域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讨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短期风险与长期挑战交织的背景下,如何通过深化区域财经合作,促进区域融合发展,为亚洲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注入新的动力。参加研讨会的各位嘉宾都是亚洲区域财经合作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希望大家从不同角度畅所欲言,为推动亚洲区域合作建言献策。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不均衡,潜在风险和不确定性有所增加。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形势,亚洲地区仍保持了较快的经济增长,特别是东亚地区,2016GDP增速有望达到5.8%,已成为全球经济的增长高地和活力之源。按照这一速度,未来四年亚洲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三分之二。这一方面得益于域内主要经济体表现良好,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日韩均实施了积极的宏观经济政策,东盟主要经济体都有较出色的表现;另一方面也离不开亚洲地区稳定的政治环境和区域合作的扎实推进。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参加今年举行的第十一届东亚峰会时指出的,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政治动荡、难民危机、恐怖主义等挑战加剧的大环境下,东亚地区仍然被视作远离战争冲突的“净土”和贸易投资充满活力的“热土”。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举办这次研讨会,正是要和大家探讨如何在这片“净土”和“热土”上进一步深化区域财经合作,推动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我们欣喜地看到,亚洲范围内各项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交融并蓄,协同发展,基本实现了各次区域全面覆盖、各机制相互补充借鉴。2015年末,东盟宣布建成经济共同体,一体化进程步入新阶段。东亚区域合作已初步形成以东盟为核心、以10+3合作为主渠道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格局。但我们也注意到,进一步深化亚洲区域财经合作仍面临着不少挑战,存在着不少困难。在经历二十多年发展后,“低挂果实”已摘取殆尽,区域财经合作步入“深水区”,各方需拿出更大的决心、勇气和智慧,攻坚克难,推进合作。 

  借此机会,我想提以下三点建议: 

  一、深化10+3财金合作,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金融稳定是亚洲区域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的先决条件,特别是当前,亚洲区域仍面临着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变化引发资本外流的风险。我们应继续以10+3财金合作为主要抓手,强化清迈倡议多边化(CMIM)作为区域和全球金融安全网重要组成部分的职能,加强CMIM和全球金融安排之间的合作,进一步提高CMIM的可用性和有效性。作为10+3财金合作框架下成立的第一个国际机构,AMRO应按照建设专业、可靠、独立、开放的国际机构的思路,继续加强机构能力建设,提高监测、甄别和诊断能力,既能发现威胁区域金融稳定的风险,又能针对风险“开出良方”,为维护区域和全球金融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二、加强贸易投资机制建设,促进区域贸易健康发展 

  贸易是区域经济的血脉。亚洲各国资源禀赋各异,发展阶段不同,加强经贸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以10+3为例,去年10+3内部贸易额1.3万亿美元,占10+3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却仅为15%,说明域内贸易还有很大发展潜力。目前中日韩自贸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都在积极推进,亚太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也已完成。我们期待中日韩三方共同努力,争取早日达成全面、高水平、互惠的自贸协定;也希望RCEP各方继续协同努力,推动RCEP在年内完成谈判;特别期待亚太自贸区的谈判能早日启动,并能形成早期收获。这样,在亚洲区域,就可以形成区域和次区域自贸安排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不断提高域内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的良好局面,为亚洲未来的一体化建设提供更加扎实的贸易互惠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的稳健发展。 

  三、构建多元投融资机制,推进区域互联互通 

  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是深化区域合作的基础。亚洲区域互联互通水平相对滞后,面临很大的资金缺口。但相比缺少资金,亚洲区域更缺乏有效动员各类资金参与区域互联互通建设的投融资机制。为此,应充分发挥多边开发机构在促进区域互联互通上的重要作用,用好世行、亚行、亚投行、新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的资金,全面落实今年G20杭州峰会上取得的相关共识;公共部门在更高效地利用自有资金的同时,还应着力构建多元化融资机制,包括进一步推广PPP模式,动员和鼓励私人部门和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为区域互联互通提供长期稳定资金资源。 

    

  女士们,先生们, 

  作为亚洲区域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推动者,中国在集中精力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也在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地惠及区域和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一带一路”倡议必将为亚洲区域合作注入新的动能,更有力地促进亚洲区域合作迈上新的台阶。我们愿与亚洲各方一道,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正确义利观,共谋深化各领域财经合作大计,为亚洲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亚洲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