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领导讲话 Speeches
周强武:聚同化异,推进金砖务实合作

国际财经中心主任 周强武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三合一”论坛。刚才大家也都讲到,金砖合作已完整地走过了第一个10年。10年来,金砖合作特别是金砖财金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进入第二个10年,面对全球经济风险和不确定性上升、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冲突等不利因素,金砖国家更应该深化合作,抱团取暖,推动金砖财金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更好地服务五国发展。为此,我想以一个金砖合作见证者和参与者的身份,分享一下如何推进金砖务实合作的想法。 

  第一,加强全球宏观政策协调。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层次矛盾远未解决,金砖国家经济走势分化,面临着自身结构性问题和外部不确定性的双重影响,想要在短期内有重大改善甚至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的增长水平,难度很大。为应对来自内外部的挑战与压力,金砖国家一方面要练好内功,综合运用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等所有政策工具,提高潜在增长率,另一方面积极践行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金砖精神,推动金砖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更好地服务金砖国家。 

  第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领头羊,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和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推动者,10年来,金砖国家为改革国际经济金融秩序,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话语权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离实现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还有很长的距离。对金砖国家来说,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可以从很多方面入手,我这里着重谈两点。 

  一是用好新开发银行这个平台,提升新开发银行品质。作为金砖合作机制的第一个实体机构,也是我们金砖国家共同的baby,金砖银行运营一年多以来,批准了7个项目,贷款承诺15.5亿美元,投资覆盖所有成员国,这是十分了不起的成绩。接下来,金砖国家如何加大对这个机构的投入,金砖银行如何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如何进一步提升机构能力,如何通过高质量的项目和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来支持金砖五国发展等,也包括如何提高金砖应急储备安排的可用性、有效性,这都需要金砖国家和金砖银行的共同努力。既要对世行、亚行等现有多边开发机构以及与金砖银行同时期筹建的亚投行的有所借鉴,又要形成新开发银行独有的特色和专长。二是继续推进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下一阶段的改革。2010年世行投票权和基金份额改革落实后,发展中国家整体权重有了一定提升。接下来,金砖国家应继续协同推动这两大机构完善治理机制,逐步实现更公正、平衡的全球经济治理。 

  第三,开展务实金融合作。除了沿着20157月金砖峰会指定的《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所明确的贸易、投资、制造业、能源等八个重点合作领域外,我们金砖国家要在金融合作上多下些功夫。当前,金砖五国普遍存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和基础设施投资不足的情况,我们应积极引导五国间社会资本与公共资本之间、社会资本与社会资本之间形成互动,创新融资机制,特别是要吸引私营部门资金进入基础设施领域。同时,五国可以积极探索建立可靠的投融资平台,探讨设立共同的投资机构,在第三方市场,开展第三方合作。金砖五国有充沛的社会资本,缺少的是好的机制,在这方面,未来大有可为。此外,金砖五国还可在债券市场发展、国际税收、会计与审计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为金砖五国和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第四,推进智库合作。金砖国家拥有非常丰富的智库资源,智库间的交流合作日趋深入。在推进金砖国家全方位合作的进程中,智库合作大有可为。一方面,智库可以从更客观、更专业的视角,聚焦金砖合作中的结构性、战略性问题开展研究,既有高瞻远瞩又能脚踏实地,为五国提供有益的决策参考与智力支持;另一方面,智库可以通过独有的“二轨”机制,对内帮助金砖国家加深了解,增信释疑,促进发展经验的交流互鉴;对外增强金砖国家的整体影响力,向国际社会传递金砖声音,讲好金砖故事。特别是当前的形势下,金砖智库可以探讨通过开展联合研究等方式,来积极影响政策制定者。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金砖国家分处四大洲,不仅地理位置遥远,资源禀赋和经济结构也不相同,五国政治制度不同、民情不同、文化各异,发展水平也有一定差异,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偶有分歧不足为怪。但对我们来说,想要推动让金砖合作走向深入,就必须妥处分歧,聚同化异,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相互倚重。特别是在五国发展战略上,应积极思考如何推进对接,而不是相反。只有这样,金砖国家的整体力量才能得到提升,金砖合作的成果才能不断得到升华,希望我们在座的各位共同努力,使金砖五国的合力变得更强!期待我们能把这里轻松、合作的气氛传递到政策制定者中去,传递到金砖对话机制中去,更好地促进今年金砖峰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谢谢大家! 

  (本文系周强武主任610日出席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福建省委联合举办的金砖国家学术论坛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