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领导讲话 Speeches
邹加怡: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东亚区域合作提供动力

  1026日,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在“改革开放40进程、展望及对东亚区域的影响”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发展会给东亚特别是东盟成员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东亚区域合作提供了动力。中国越来越深入参与并且积极推动东亚地区的区域合作当中来。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深入地参与和融入东亚地区区域合作的过程。为了维护本地区的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一定要走区域合作,联合自强的道路。 

  第一,多边贸易体制符合共同利益。 

  中国和东亚各国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1990年,东盟的对华出口仅占东盟出口总额的2%,到2016年,大多数东盟国家对中国的出口已经上升到相当于本国GDP4%的规模。1990年东盟从中国的进口额仅仅占进口总额的2.2%,这个比例到了2016年已经增加到20.7%2017年,中国和东盟以及日韩的贸易额已经超过一万亿美元,当年同期中国的整个贸易额为4.1万亿美元左右,中国和东盟+日韩的贸易额占中国整个进出口贸易的1/4左右。 

  中国和东盟的双边贸易方面,2017年双边贸易总额5148亿美元,同比增长9%;进口额2357亿美元,同比增长20%。从进出口的差额来看,虽然中国还是顺差,但是发展趋势上,中国自东盟进口的增长速度两倍于出口的增长速度,将来中国会越来越成为东盟国家的一个巨大的市场。 

  在东亚地区自己的市场成为该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的背景下,维护开放的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符合东亚地区国家共同利益的。 

  第二,完善区域金融风险防控机制。 

  应该把建设东亚经济共同体,作为“10+3”机制合作的一个长期的愿景。首先,建议加强域内国际机构之间的协同效应,构建区域经济治理的框架。其次,进一步完善区域金融风险防控机制,维护区域经济金融的稳定。希望AMRO能够有效开展经济监测和危机预警。进一步改革和完善AMRO的治理框架,使其发展成为一个独立、可信、专业的区域国际组织。增强清迈倡议的可操作性,使其切实发挥危机预防和救助的功能,加强区域金融安全网的建设。最后,深化区域本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建设更加多元化的基础设施长期融资渠道。通过债券发行的形式,撬动更多地区的私营部门资金,参与基础设施投资,并且推动CGIF(信用担保投资机构)的增资和拓展业务模式,促进区域的本币债券发行和培育区域的债券市场。 

  第三,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要坚持新型全球化的发展方向。 

  关于中美贸易的看法时,强调“三不”——不想、不怕、不要迷失方向。所谓不想就是我们反对贸易战,我们是被动应战,贸易战是没有赢家的。不怕,如果说贸易战结束不了,我们被迫要奉陪的话,我们也不怕,中国本身是一个大市场,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驱动,中国这个市场足以支撑中国经济未来的稳定发展。贸易战对整个东亚地区的经济肯定是有负面影响的,特别是它对价值链和产业链的冲击,但是对区域经济的信心也是基于东亚地区或者整个亚洲区域也是一个大市场。不要迷失方向,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势头有所增长,但是要认清历史发展的方向,坚持新型全球化的发展方向——建立在共商、共建和利益共享基础上的全球化方向,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东亚地区的区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