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当前位置: 首页>频道列表>多边机构追踪 Multilateral Inst. Info
IMF:基础设施建设是低收入国家实现更强劲增长的关键

  1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指出,低收入国家应加强交通运输、通讯行业和公用事业等基础设施的升级和扩建,以促进经济增长。报告中披露了目前低收入国家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存在的挑战,及为实现经济更强劲增长应采取的措施。 

  目前,许多低收入国家的公共债务水平上升,外部融资环境恶化,国家行政管理能力低下,国内财政资源不足,这使它们通过贷款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变得愈发困难、风险更高。 

  对此,IMF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多方面弥合资金缺口。贫困国家应该提高公共投资效率,加强税收管理,扩大税基,消除不当漏洞,精简开支,增加优惠贷款,以及利用新双边捐助国(尤其是中国)和新多边开发机构(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为发展带来更多资金。二是鼓励私人部门参与基础设施投资。在低收入国家,除移动通讯行业外,几乎没有纯粹私营的基础设施。政府可通过构建良好的商业环境,利用多边开发银行设立可行项目等,吸引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三是IMF可提供支持帮助。IMF的基础设施政策支持倡议Infrastructure Policy Support Initiative提供了一套工具,帮助成员国评估各种投资项目和融资战略的宏观经济、金融影响,提高它们的公共投资管理能力。 

                        (来源:IMF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国际财经中心
Mailing Address:No.3 Nansanxiang Sanlihe,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100820, China
联系电话:86-10-68141100
 
Contact:86-10-681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