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当前位置: 首页>频道列表>多边机构追踪 Multilateral Inst. Info
亚行:化石燃料补贴对公共财政造成负担

  近日,亚洲开发银行(ADB)发文称,亚洲许多发展中国家对化石燃料价格进行补贴,从环境和预算的角度来看,这一行为是不可持续的。如果逐步取消补贴,亚洲的公共财政状况将显著改善。 

  随着经济持续增长,亚洲多数发展中经济体已经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它们在发展过程中大量消耗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由于政府提供大量补贴,化石燃料成为了亚洲地区主要能源,其燃烧排放出大量温室气体,造成环境恶化。 

  化石燃料补贴对公共财政也造成了巨大负担。由于富裕阶层比贫困阶层消耗更多能源,人为造成的低油价大多惠及富人。事实上,边缘化的农村社区仍然依靠薪柴和其他生物燃料。此外,补贴和未补贴燃料之间的价格差异助长了过度消费、转移和走私。此外,化石燃料补贴对可再生能源投资造成壁垒,从而降低了能源供给。 

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国际财经中心
Mailing Address:No.3 Nansanxiang Sanlihe,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100820, China
联系电话:86-10-68141100
 
Contact:86-10-681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