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当前位置: 首页>频道列表>多边机构追踪 Multilateral Inst. Info
国际能源署:促进能源转型需建立需求响应机制

  19日,国际能源署(IEA)发文称,以太阳能和风能为主的绿色发电技术受自然条件影响,在发电量的调节上存在先天劣势进而导致资源浪费。随着全球电力产业对可持续发展要求的提高,以需求响应(demand response)为导向的发电模式将进一步得到行业的重视。电力需求响应是指供电方通过对电力用户传递价格信号或发放补贴等方式改变用户用电习惯,其优势在于能够在保持供电效率的同时对用电市场进行快速调节,从而确保电力网络的稳定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IEA指出,如今全球范围内已建立需求响应机制的发电量每年约为4000太瓦时,占总发电量的15%。预计在2040年,全球每年需求响应发电量将达到7000太瓦时,覆盖用户将达到10亿人,亚洲和非洲的发展中国家未来将成为电力需求响应模式发展的主要阵地,而数字化技术的革新也将成为未来电力需求响应模式飞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中国电力市场现阶段尚未建立需求响应机制。     

来源:国际能源署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国际财经中心
Mailing Address:No.3 Nansanxiang Sanlihe,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100820, China
联系电话:86-10-68141100
 
Contact:86-10-681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