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当前位置: 首页>频道列表>多边机构追踪 Multilateral Inst. Info
国际劳工组织关注中小企业员工培训扶持制度

  1月17日,国际劳工组织发布关于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员工培训情况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基于4个国别项目的具体经验,提出不同国家适宜不同的扶持方式,并总结五点经验: 

  第一,扶持资金来源包括一般税收和专项基金。其中税收来源更具资金安排灵活性;专项基金相对独立于其它公共预算,能够保证扶持资金的稳定性,但对政府经济实力和行政管理能力有较高的要求。 

  第二,现有扶持项目覆盖面普遍较窄。国际劳工组织估计,各国仅有2%-10%的中小企业受惠于培训扶持项目。项目覆盖面主要取决于资金供给和推广力度。 

  第三,企业投入额差异较大。有些国家要求中小企业承担部分培训费用。企业愿为员工支付培训费用的差异较大,需进一步分析决定因素。 

  第四,直接提供与外包各有利弊。政府直接向中小企业提供培训难以达到最佳效果。第三方机构提供培训可灵活满足企业需求,但会产生额外费用,对政府管理第三方机构效果提出新要求。 

  第五,保证培训质量的方法相对多元。政府可通过竞争性投标、企业自主选择、设置准入门槛等方式保证培训质量。在良好执行的前提下,设置门槛的制度更为有效。 

  来源:国际劳工组织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国际财经中心
Mailing Address:No.3 Nansanxiang Sanlihe,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100820, China
联系电话:86-10-68141100
 
Contact:86-10-681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