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当前位置: 首页>频道列表>多边机构追踪 Multilateral Inst. Info
国际清算银行:重新审视非常规货币政策

1月19日,国际清算银行发布报告称,在极低利率环境下,非常规货币政策(如量化宽松等资产负债表工具)对提振经济发挥了一定积极作用,但其边际效用在过去十年中逐步减弱。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并非由于经济对利率敏感性降低,而是因为扩张性货币政策降低了自然利率预期,部分抵消了货币政策效果。国际清算银行认为,央行缩表可能提高预期自然利率,增强货币政策有效性。 

同时,依赖资产负债表工具刺激经济可能导致资源错配、风险投机和政治问题。国际清算银行强调应重新审视非常规货币政策,综合衡量其正面效果与实施成本,以在当前缩表周期乃至未来危机应对中更好地运用这些工具。 

  

来源:国际清算银行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国际财经中心
Mailing Address:No.3 Nansanxiang Sanlihe,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100820, China
联系电话:86-10-68141100
 
Contact:86-10-681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