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当前位置: 首页>频道列表>多边机构追踪 Multilateral Inst. Info
欧央行:贸易保护主义将损害全球经济

  近日,欧央行执董伯努瓦?克雷发表演讲指出,全球经济一体化显著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使数百万人脱贫,然而经济全球化红利在各国间及国家内部的分配失衡为贸易保护主义提供政治土壤,贸易保护主义将损害全球经济。毋庸置疑,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剥夺全球化带来的经济效益,加剧社会不平等,破坏国际秩序,损害全球经济。短期看,国外商品可替代性较低时,关税上涨将抬高进口品价格,增加下游企业生产成本,削弱居民消费能力。其次,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将使居民推迟消费,企业延缓投资。再次,较高关税冲击部分经济体出口,贸易保护主义易遭至报复,为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长期看,开放的经济和贸易能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创新活力,提高社会生产率。贸易保护措施将破坏这一进程,降低潜在产出。 

  克雷表示,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显然并非良策,国际社会应通过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用针对性政策促进一体化成果的公平分配。      

  

来源:国际清算银行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国际财经中心
Mailing Address:No.3 Nansanxiang Sanlihe,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100820, China
联系电话:86-10-68141100
 
Contact:86-10-681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