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当前位置: 首页>频道列表>多边机构追踪 Multilateral Inst. Info
OECD:“史无前例”的工资停滞给就业率上升蒙上阴影

  74日,经合组织(OECD)最新发布的《2018年就业展望》报告称,多个经合组织国家经济增长加快,失业率已创历史最低点,但工资仍继续停滞不前。除非各国能够打破这一循环,否则将削弱公众对于经济复苏的信心,劳动力市场不平等也将进一步扩大。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经合组织地区就业率达到61.7%,并有望在今年年底达到62.1%。大多数国家的失业率都低于或接近危机前水平。预计2018年失业率将继续下降,将达到5.3%,次年达到5.1%。就业质量和保障方面的情况仍喜忧参半,在劳动适龄人口中,贫困人口却在增加。工资增长仍然缓慢,名义工资增长率仅为十年前的一半,这对低收入人群的影响更大。低薪工作岗位不断增加,兼职员工的平均收入大幅下降。男性和女性之间的年平均劳动收入差距显著下降,但在2015年,女性年平均劳动收入仍比男性低39% 

  报告指出,协调的劳资双方集体谈判制度,强大自律的社会伙伴和有效的调解机构,都有助于提高就业率,改善工作环境,包括提供更多培训机会,提高劳动力市场抵御冲击的能力。 

      经合组织表示,面对就业增加,无薪增长显示出全球危机加深了经济结构性变化,强调各国急需为工人提供帮助,尤其是低技能工人。为了实现包容性增长,需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加强与社会伙伴的合作,帮助工人适应迅速发展的工作世界并从中获益。此外,各国应发展高质量的教育和培训体系,为工人提供终身学习的机会。 

    

  来源:经合组织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国际财经中心
Mailing Address:No.3 Nansanxiang Sanlihe, Xicheng District, Beijing 100820, China
联系电话:86-10-68141100
 
Contact:86-10-681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