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Brookings:特朗普企业税改革方案是把双刃剑
  11月28日,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发文称,特朗普企业税改革方案计划将企业国内利润、海外利润税率均降低至15%。文章认为,前者将扩大财政赤字,因而不可取;后者将修补现有海外收益征税体系缺陷,有利于增加税收收入。

  文章指出,美国现行3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过高,居世界首位,税率降低将有利于提高美国企业设施和就业方面的竞争力;但据美国税收政策中心估计,如果企业国内所得税税率至15%,未来十年内美国税收收入将缩水近2.4万亿美元。

  为部分弥补这些税收损失,特朗普提议填补国内税收法中的企业税收规定漏洞,此举或使十年内税收收入增加5000亿美元但另一方面,由于提议同时允许美国公司将企业设备成本等新投资从当期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其带来的税收损失可能超过5000亿美元。另外,针对某些视为“税收透明体”的合伙企业或有限责任公司,由于他们不缴纳企业所得税,合伙人在获得企业分配的利润后,就该所得缴纳最高为35%的个人所得税。特朗普提出对该类型收入制定15%的特殊低税率。此举将导致美国10年内税收损失超过1.5万亿美元。

  企业海外利润税率改革方面,特朗普方案优于现有体系。目前,对于跨国公司海外收入的税率高达35%,但允许递延至收入汇回美国时再征收,因此美国跨国公司藏在海外的利润高达2.5万亿美元。特朗普提议对美国企业海外回流的利润一次性征税,现金或流动性证券税率为10%,其他类别的海外利润税率为4%,这将带来1500亿美元的税收收入。

  相较于众议院共和党人的方案,特朗普方案也更有优势。共和党人主张美国企业海外利润由交易发生地征税,因此美国将无权对美国跨国企业的境外交易利润进行征税。如果国会拒绝特朗普15%的国内利润税率提议,而将利率定为更现实的25%国内利润税率将高于国外利润利率,美国企业仍会倾向于转向国外。

  文章建议国会立足于特朗普提议,改革对企业海外利润征税体系,但需要斟酌其企业国内利润征税方案。

  (来源Brookings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