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美财政部发文总结过去八年普惠金融成果

  121日,美国财政部发文总结了过去八年普惠金融的发展,指出普惠金融促进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1-2015年,美国未使用基本银行服务的家庭户比例降至7%,达历史最低水平。全球范围内,2011-2014年享受不到正规金融服务的成年人数量从25亿人降至20亿人。各国政府和私营部门(包括金融机构、企业和非盈利机构)的合作是取得这些历史性突破的关键。移动电话和网络的普及,加之创新的商业模式,使得正规金融服务能以更低的价格覆盖更多人群。 

  过去八年,美国政府推出了很多新的措施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在满足更多居民日常需求的同时,维护金融安全,创造经济机会。这些措施包括: 

-成立普惠金融专家组: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和国际开发署(USAID)共同宣布在国务院富兰克林专家项目下设立由学界、非盈利机构和私营部门专家组成的普惠金融专家组,专家组将在联邦政府的领导下完成一系列专题任务,为推进普惠金融提供专业意见。 

-助力建设印度第一个无现金城市:美国国际开发署与印度拉贾斯坦邦签署谅解备忘录,致力于将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普尔建设成印度第一个无现金城市。 

-推出数字发展指导项目:美国国际开发署和全球发展研究室共同推出数字发展指导项目,旨在为国际开发署的区域和多边任务开发数字工具。 

-推出旨在普及金融知识的国家战略:201611月,美国财政部和金融知识与教育委员会共同推出《金融知识普及国家战略》修订版。 

  此外,美国政府还致力于为低收入和弱势群体提供普惠金融政策和服务支持,主要成就包括: 

-投资建设社区金融机构:过去六年,社区金融机构共投资11亿美元,其服务覆盖4.3万人,并提供了5.8万份小额贷款。 

-加强多边组织对普惠金融建设的重视程度:在美国的倡议下,包括G20在内的多边平台均把建设普惠金融作为首要任务之一,为普惠金融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推行“我的退休账户”项目:美国财政部推行“我的退休账户”(myRA)项目,旨在为雇主未提供养老计划的退休人群提供安全高效的退休储蓄账户。 

-建立巴塞罗那原则:巴塞罗那原则通过电子支付进行人道主义现金补助,作为普惠金融的桥梁支持长期复苏,增强经济韧性。 

  来源:美国财政部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杨雪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