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美国政策组合对全球经济将产生重要影响

  美联储于本月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并释放出明年可能加快加息步伐的政策信号。这是美联储十年来第二次加息,表明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正如期实现经济复苏。 

  IMF认为,美国大选和美联储加息将对美国和其他国家未来的经济走势产生较大影响。特别是美国产生的溢出效应导致新兴经济体本币贬值,出口竞争力提高,但同时经济脆弱性加大。  

  一、大选及加息后美国市场反应  

  118日美国大选后,美国长期利率、美元走势及长期通胀预期衡量指标大幅上升。美联储上一次加息前则没有出现类似的剧烈反应。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美元进一步升值。 

  此前,全球关于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都强调经济增长长期低迷、持续通缩压力(甚至出现长期停滞)以及利率持续处于低位的风险。较低的长期名义利率不仅反映了对美联储利率政策的预期,同时反映了美国通胀压力及经济增长潜在压力。因此,美国大选后长期名义利率的大幅上升,说明市场对美国未来利率、通胀水平及经济增长的预期较为乐观。 

  二、美国政策组合对其自身经济影响  

  共和党长期以来支持降低个人和企业所得税。特朗普在竞选中提出不仅要大幅下调税率,还要增加国防和基础设施等政府支出。由此可见,特朗普政府将会采取扩张的财政政策。扩张的财政政策将增加美国总需求,进一步提高实际产出,降低失业率,并产生通胀压力。 

  美国利率的快速上升预示着美元进一步升值。总需求增长加快,经常账户逆差扩大,预示着美国将扩大境外资金借贷。部分借款将用于为联邦财政赤字的扩大提供融资。  

  有效的基础设施支出将促进潜在产出,同时税收优惠等措施能够促进投资、劳动力供给和经济包容性。未来美国经济将有强劲的表现,通胀会处于更低水平。 

  三、美联储加息的外溢效应  

  鉴于美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其政策组合的变化会对其他经济体产生重要影响。本币对美元贬值的发达经济体将从美国经济增速加快和本币汇率竞争力提高中受益。目前多数发达经济体通胀低于目标,上述变化将有助于这些国家提高通胀水平。同时高负债的发达国家将面临利率上行压力。 

  新兴经济体也能从汇率竞争力提高、美国总需求上升中获益。但尽管一些新兴经济体已采取增加外汇储备、减少货币错配、改善金融监管框架增强风险防范措施,政治或经济形势紧张的新兴经济体经济仍将承压。  

  历史上看,美国利率上升是驱动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的关键因素之一。灵活的汇率制度能够对资本外流引起的冲击起到缓冲作用。然而,在美元利率上升和新兴经济体本币贬值的共同作用下,新兴经济体应注意防范流动性减弱,通胀加剧,国际收支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如果美国政策组合变化引起汇率大幅波动,全球失衡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成为重要风险。发达经济体或将加大对新兴经济体的贸易壁垒。在各国政策组合差异明显的环境下,全球贸易体系规则将发挥比以往更为重要的作用。 

   (来源:IMF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