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欧委会建议欧元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20161116日,欧委会向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提交《欧元区应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建议》。欧委会认为,为支持经济复苏,克服“低增长、低通胀”陷阱,欧元区应通过提高财政扩张规模、实施支持性或扩张性财政政策、提高公共财政质量等措施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并综合运用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来推动经济增长。 

  一、政策背景  

  近些年,尽管欧央行已实施前所未有的宽松货币政策并运用大量政策工具,但通胀水平和经济增长依然持续低迷。为加快复苏步伐,欧元区亟需通过财政刺激强化内部经济增长动力来提升经济增长潜力。一方面,欧元区已具备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有利条件,即财政风险显著下降。危机高峰期过后,财政风险已显著下降,不再是当前主要风险。2016年,欧元区公共债务水平已降至GDP92%以下,财政赤字下降至2%以下,未来还有可能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财政政策对经济支持作用不够充分。欧债危机期间,很多欧元区成员国都在实施财政整顿过程中采取了紧缩财政政策,在特殊时期为维护金融稳定和遏制风险蔓延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经济增长。为此,欧元区应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二、政策建议  

  (一)提高财政扩张规模 

  为降低闲置产能、支持货币政策并避免经济过热,欧元区应将2017年整体财政扩张规模目标确定为占GDP0.5%。为此,部分仍在执行“过度赤字程序”的成员国应积极降低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未实现“中期预算目标”的成员国仍应为此积极努力,而具有财政空间的成员国则应实施支持性或扩张性财政政策,包括通过为“欧洲结构与投资基金”与“欧洲战略投资基金”等创新型金融工具提供担保来调动私营部门资金以弥补公共财政投资缺口,使财政支出对实体经济影响最大化。 

  (二)提升公共财政质量 

  欧元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不仅意味着应实施支持性或扩张性财政政策、扩大财政预算规模,更意味着应通过改革提升公共财政整体质量。重点改革领域涉及三方面:其一,改革养老和医疗体系并推进福利体系现代化进程;其二,改善成员国财政框架促进增长友好型公共支出,特别是设立有效的支出审查程序和强化各级政府公共财政管理体系;其三,完善失业保险体系、社会救助体系和所得税体系,强化公共财政稳定宏观经济的功能。 

  (三)实施“三管齐下”增长战略 

  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欧元区成员国应继续落实G20峰会承诺,实施“三管齐下”的增长战略,综合运用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来推动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且包容性增长。 

  (来源:欧盟委员会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