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Brookings:基建投资将促进美国经济

  近日,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发文称,美总统特朗普提议在未来10年内,投资1万亿美元建设道路、桥梁、港口、学校和医院等基础设施,使美国基础设施领先全球。据估计,在美国这样基建缺口和需求巨大的发达国家,投资每增加GDP1%,将在随后4年内带来0.4-1.5%GDP增长。基建投资对美国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但其影响将取决于质量而非数量。 

  从历史经验来看,其他国家曾通过投资基建拉动增长。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基础设施投资GDP占比超过8.5%,尽管这些投资催生了一些面子工程和“幽灵城市”,但总体来看有效填补了能源和交通的空白,GDP年均增长达10%,基建项目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同一期间,日本也投资6.3万亿美元,即每年投资GDP占比达4.7%,主要用于建设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但其年均GDP增长仅为0.5%,说明投资对增长的推力有限,这主要因为大部分投资被用于应对人口老龄化、能源供应和食物价格等挑战。 

  文章建议美国基建投资应以扫除经济发展阻碍为主要目的。首先需建设物理基础设施。因为美国基础设施缺口巨大,三分之二的主要道路状况堪忧,约四分之一的桥梁亟待修补。目前建筑、设施运营等行业已容纳1450万劳动力,而填补基建缺口将创造更多数量可观的就业机会。其次,教育系统、医疗服务和环境保护等领域投资不足也阻碍着经济增长。奥巴马政府2009-201983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已涉及上述领域,但还应进一步关注其他社会部门中的经济制约因素,如提高劳动生产率等。 

  此外,基建投资还应用于促进技术创新,尤其是在加州、马里兰州这样技术、安全工作聚集的地方,具体包括:交通方面,可提高无人驾驶技术、替代燃料、共享交通网络、交通分析、构建公交引导城市发展模式等领域投资;更新港口基础设施,提高港口效率和吞吐能力,美国各港口城市将从中获益;促进能源技术创新,这将改善环境,且将促进就业。例如,加州、内华达州和亚利桑那州的太阳能产业就业人数达20万,高于化石燃料和水泥业。清洁能源是解决美国乡村就业最可靠的途径,而特朗普回归化石燃料的提议并不可取。 

  文章指出,美国扩大基建投资将带来积极影响,但需注意融资问题。若主要通过公共借款筹措能源和交通建设资金,特朗普政府将需要减少医疗和教育等领域的投资。不考虑融资渠道、不加节制地扩大开支将催生通胀压力。文章建议,可促进私人投资基建,且应在后期收费、企业法规和政治共识上向其倾斜。若得到有效实施,公私合营将缩短执行时间。 

  总而言之,美国扩大基建投资若仅限于物理基础设施,则对增长的促进作用不大,还应致力于消除经济增长阻碍因素,鼓励创新,并保证融资模式具有可持续性。 

 (来源:Brookings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