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CFR:中国在构建区域性贸易集团上面临挑战

  121日,美智库外交关系学会(CFR)发文称,尽管特朗普放弃TPP的决定将为中国填补区域贸易空白创造条件,但构建中国牵头的区域性贸易集团仍将面临诸多挑战。 

  第一,绝大部分亚洲经济体及亚洲整体呈现巨额贸易顺差,因此亚洲仍需向其他区域出口货物。扩大区域内部贸易当然有助于消化对外贸易顺差,但目前亚洲区域内部供应链尚不完善,主要是因为中国在其国内完成的供应链环节越来越多。因此,亚洲仍需依靠巨额对外顺差来弥补内需不足,因而也无法自行制定贸易规则。 

  第二,目前看来中国市场吸引力或有限。 

  首先,中国的进口工业品市场规模较美国和欧洲市场更小,且相对于本国GDP规模仍在缩小。中国经济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将降低短期内进口需求,且目前中国消费需求严重偏向中国制造的货物和服务。其次,中国市场开放程度不足:中国倾向于利用其国内市场做强国家龙头企业;同时,由于地方保护主义严重,中国内部尚未形成“单一市场”,难以全面开放市场、参与全球竞争。最后,若投资下滑,中国消费需求可能无法支撑其经济发展,随着经济增长减速中国可能反而需要出口大量剩余产能。 

  第三,中国的“卖方融资”[1]模式影响因国而异。 

  中国有实施“卖方融资”的条件:中国拥有剩余储蓄和制造业产能,中国企业熟悉基础设施建设,因此中国愿意通过其国有银行、国开行、亚投行和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设立的基金等,为填补区域内部(及外部)贸易逆差提供资金。 

  若亚洲各国接受中国的贷款并用以填补贸易逆差(过去,由于担心资金回流,这些国家往往即使有资金也不愿意填补这些贸易逆差),亚洲总体贸易顺差将得以缩小。 

  文章认为,亚洲内部实施“卖方融资”并不能带来亚洲贸易的双向平衡扩大。该模式对部分亚洲贫穷国家可能颇具吸引力,尤其是那些亟需基础设施建设和主要通过出口商品而非制造加工赚取外汇的国家;但韩国和日本则不然,因为这两国自身也呈现贸易顺差,可能也想要推行自己的卖方融资。当然,亚洲主要贸易顺差国家可以联合起来,亚投行也呼吁通过公开竞争开展多边而非双边融资。但由于中、日、韩三国经常账户盈余总计近5000亿美元(算入新加坡和台湾,总额则超过6000亿美元),亚洲其他地方很难有如此大规模的逆差予以填补。 

  综上,亚洲内部需求不足,仍需向世界其他区域出口,各促进亚洲经济体之间贸易的新机制也难以改变上述事实。另外,文章认为近几年中国宏观趋势堪忧,至少在其试图抑制国内信贷增长期间,中国内需不足、商品供大于求。因此,中国可能依旧不愿意开放其国内市场。     

  [1] 卖方融资(vendor/seller financing):指卖方通过延迟付款、控股等方式向买方提供借款,用以购买卖方自己的产品。 

 (来源:CFR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