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联合国发布《2017全球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

  117日,联合国发布《2017全球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称,未来两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2017年和2018年经济增长率预期分别为2.7%2.9% 

  报告指出,全球经济进入缓慢增长期,经济的缓慢增长只反映一定程度的经济稳定,并不表示全球需求强劲复苏。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主要受美国的去库存周期的结束和日本有关的经济政策驱动。此外,由于大宗商品价格趋稳,通货膨胀压力缓解,发展中国家商品出口将增加。东南亚较其他地区或将实现更大幅度的经济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强劲的内需和融通性宏观经济政策的实行。 

  欠发达经济体预计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实现5.2%5.5%的经济增长,低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设定的7%的经济增长率。低于目标的经济增长将会对医疗、教育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公共支出产生威胁。此外,欠发达国家应注重提高出口商品多元化,适当减少初级产品比重,以降低出口对市场价格波动的敏感性。报告指出,欠发达经济体若不能实现经济加速增长,2030年前实现大幅度减贫的目标恐难实现。 

  报告指出,投资疲软是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最主要原因。全球主要发达和发展中国家都显现出投资疲软的趋势,这主要是由于全球需求下降导致企业投资动力不足,经济和政治的不确定性加大了投资风险。此外,自2010年以来,发达国家政府因债务规模不断扩大,缩减公共投资规模。发展中国家资本市场欠发达,投融资渠道不畅,限制了投资规模的扩大。投资疲软或将对中长期的劳动力增长和创新技术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导致生产率增长迟缓。 

  根据报告,全球贸易总额2017年和2018年预计增长2.7%3.3%,贸易增长趋缓是全球经济增长缓慢的另一原因。全球需求结构和不确定性增加,以及全球贸易自由化进展缓慢均限制了全球贸易增长。 

  此外,全球经济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和风险。如新一届美国政府宏观政策、英国“脱欧”等均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或进一步放缓世界经济增长。 

  报告指出,为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增长,各国应在多领域深化国际合作,着重为发展中国家和贫困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便利。 

   (来源:联合国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