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2017-2027年美国财政预算和经济发展展望》报告

  124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发布《2017-2027年美国财政预算和经济发展展望》报告,对未来十年美国财政预算收支情况和经济增速进行展望。报告指出,在现行法律法规总体不变的前提下,未来十年美国经济将实现温和增长,但财政预算赤字将继续增加。具体内容如下: 

  一、财政赤字继续增加 

  2017年美国财政赤字预计为5590亿美元,较20165870亿美元略有减少,但由于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且养老和医疗等领域支出增长,国债付息大幅增加等原因,未来十年美国财政赤字或将持续增长。预计至2027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14000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5% 

  财政收入方面,个人所得税将成为拉动美国财政收入增长的最主要因素,原因是高收入人群比重增加和税级攀升等。财政支出或将持续增长,预计至2027年,财政总支出将占GDP的比重为23.4%。随着老龄化问题加剧以及人均医疗成本的提高,养老和医疗领域支出将增长。另外,国债利息支付增速加快,2027年国债利息支出占GDP比重较2017年或将翻倍。 

  国债利息支付大幅增长主要源于国债规模的不断扩大,预计2017年底美国国债规模将达15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77%2027年将达25万亿美元,占GDP87%。未来三十年,美国国债将增至现有规模的两倍,除国债利息负担加重外,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其他负面影响还包括:储蓄减少,生产率和工资水平下降,税收和财政政策空间减少,以及财政风险加大。 

  二、经济实现温和增长 

  在预测财政收支基础上,报告称美国经济在未来二十年将实现温和增长,随着劳动力生产率的提高,初期GDP增速将达2.1%,具体表现为就业水平和工资薪酬增长,以及通胀和利率上行压力加大等。后期受劳动力供给增长缓慢的影响,美国经济增速或将放缓,GDP增速稳定在1.9%左右。消费者支出、商业投资和住房建设将成为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因素。 

  劳动力市场方面,报告预测2018年美国将实现充分就业,预计失业率为4.4%,主要原因是劳动力需求增长和劳动参与率提高,且雇佣率提高,失业率降低。后期受人口年龄结构因素影响,退休人数增加,劳动力供给减少,就业岗位增长放缓,平均失业率或将升至4.9% 

  通货膨胀方面,物价水平将持续走高,通胀压力或因美元汇率走强而有所缓和,预计2017年通胀率为1.9%2018年通胀率为2%,均符合美联储设定的2%的长期目标水平。 

  利率方面,报告预测美联储或将减弱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上调利率。预计2017年四季度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1.1%2018年四季度将升至1.6%,后期将升至3.1%。短期国债利率也有相同上涨趋势。 

  来源: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 (姚令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