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欧央行货币政策有效支持欧元区经济复苏
  近日,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听证会上作证,对欧央行货币政策和欧元区面临的金融风险做解释说明。 

  一、欧央行货币政策有效支持欧元区经济复苏 

  德拉吉指出,欧央行货币政策对推动欧元区经济复苏起重要作用。过去两年,欧元区人均GDP增长3%,增速在发达经济体属较高水平;经济景气指数达五年来最高水平;失业率下降至9.6%,为20093月份来最低水平;公共债务占GDP比连续两年下降。 

  但欧洲内外部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欧央行决定在未来一段时间仍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其中包括:一是将资产购买计划延迟到20173月份以后,如有必要,或延至201712月份以后,直至通胀率达到目标水平。二是在20173月份前,月资产购买规模为800亿欧元。从4月份开始,月资产购买规模将减至600亿欧元。三是再度购买已到期证券。 

  虽然,欧元区经济前景信心稳固上升,但是缺乏明显迹象表明通胀率趋于理想水平。不过,数据显示欧元区急性通缩风险已经消失,通胀水平将在未来几年回升,欧洲经济状况正稳步改善。2015年以来,欧元区经济稳定增长,各季度平均年化增速为1.9%。与2013年相比,失业人数下降350万人,降幅超过18%。此外,欧元区各部门和成员国经济增速差距也在加速缩小,接近引入欧元以来最低水平。 

  201612月份和20171月份通胀率提升,主要由于上升基数效应和能源价格上涨,但潜在通胀压力仍然较低。潜在通胀压力不足表明欧元区成本压力较弱,劳动市场和生产率疲软抑制工资上涨。若未来通胀前景不利,或财政状况与通胀的发展不一致,欧央行将调整资产购买规模或期限。 

  二、解决欧元区金融风险 

  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虽有利于金融稳定,但同时也会产生副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影响银行盈利能力。数据显示,欧元区银行业2016年一季度利润有所下降,但二、三季度保持稳定。货币政策可通过多种渠道影响银行的盈利能力。不过这些影响大部分相互抵消。低利率或负利率缩小息差减少银行利润,但同时宽松货币政策降低违约率,提高了公司和家庭的信贷质量,这对银行业产生了积极作用,也是去年维持银行收益的关键因素。此外,长期低利率提高了银行所持金融资产的市场价值和资本利得,进一步提升了银行盈利水平。 

  二是信贷或资产泡沫潜在风险。当前,并没有数据显示欧元区资产估值扭曲,企业债券息差和股票价格与经济基本面一致。同样,欧元区房地产价格和信贷总体温和增长。然而,宽松货币政策期限越长,对金融系统造成的潜在风险越大。如投资者企图在低利率时承担更多风险,资产价格上涨就可能超出经济基本面水平。 

  因此,欧央行应同时实施宏观和微观审慎政策。尽管单一货币政策能为欧元区提供价格稳定性,但宏观审慎政策可以帮助特定区域和各成员国防范金融稳定性风险,防止欧元区风险扩散的发生。微观审慎政策有利于提高银行风险抵抗力。 

  来源:欧央行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 (何璐池 郭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