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美联储发布2017年首次议息会议纪要

  222日,美联储公布2017年首次议息会议(131-21日)纪要。纪要显示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对美国经济形势、金融形势,未来经济展望和货币政策展望等方面的看法和判断。 

  此前,214,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作证时表示:2月1日结束的议息会议维持联邦基准利率不变,并再次重申,未来经济数据预计将进一步证明,渐进地提高联邦基准利率有利于美联储就业和通胀双重目标的实现;在接下来的几次议息会议上,如就业和通胀达到预期目标,则进一步上调联邦基准利率可能是适宜的。会议纪要主要内容如下: 

  一、2016年的美国经济 

  2016年美国经济温和扩张;劳动力市场继续走强;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1.5%,核心PCE同比增长1.75%,接近美联储的2%通胀目标;CPI同比增长2%,核心CPI通胀率2.25% 

  二、美国金融形势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对美国金融形势的判断与201612月份议息会议时基本一致。委员们认为,当前美国金融系统的脆弱性适度,随着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新规的生效和落实,金融市场脆弱性将稍低于长期平均水平。从市场调查来看,投资者认为此次会议加息的比例较低,认为3月份会议加息的比例为25%,认为6月份会议或之前加息的比例为70% 

  三、美国经济展望 

  预计2017-2019年实际GDP将温和扩张,增速超过潜在产出水平。至2019年,失业率将逐渐回落并低于美联储预估的长期正常水平,通胀率也略低于2%目标值。未来经济风险方面,特朗普政府可能出台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将给经济带来上行风险。委员会将密切关注通胀指标以及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对各种潜在风险做出预判。 

  四、美国货币政策展望 

  大多数委员认为,尽管经济展望受制于很多不确定因素,从目前来看渐进的加息仍然是适宜的,有利于美联储实现就业和通胀双目标。同时委员们也强调,如果未来经济形势与委员会判断不符或经济展望明显改变,美联储需采取与当前不同的政策路径,则前瞻指引需及时调整。相关风险包括:特朗普政府出台大规模扩张性财政政策带来经济上行风险,通胀快速上升的压力,伴随美元大幅贬值的经济下行风险,以及其他经济体的金融风险。 

  委员们认为,如果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率数据符合甚至强于当前预期,或超过美联储最大就业和通胀目标的风险增加,则“很快”执行再次加息是适宜的。委员们原则同意在接下来的几次会议上探讨缩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事宜。 

  (来源:美联储,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