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美贸易赤字并非是大问题

  近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特朗普主张退出TPP、重谈北美自贸协定(NAFTA)以及对墨西哥商品征税20%,其根源在于他认为自贸协定扩大了美国贸易逆差,导致就业流失和工资下降。文章认为,特朗普观点有误。 

  贸易逆差规模由以下四点共同决定:第一,美国家庭及企业储蓄同住宅建设、商业投资开支的差额;第二,联邦、州和地方政府赤字总和;第三,其余各国经济活动水平,尤其是美国各重要贸易伙伴国;第四,美元的贸易加权汇率。NAFTA等自贸协定能促进双向贸易、资金流动和投资,但不能改变上述宏观经济因素。因此,自贸协定只影响双边贸易逆差规模,但不影响美国的全球贸易逆差总规模。例如,若NAFTA导致美国对墨贸易逆差扩大,美国对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将会相应缩小。美国应寻求扩大多边贸易,基于双边贸易不平衡制定贸易政策不可取。 

  文章还指出,对于贸易逆差的影响不可一概而论。当一国增长迅速或通胀率高,贸易逆差利大于弊;反之,则弊大于利。 

  贸易逆差的不利影响主要在于:第一,影响制造业就业,因为贸易逆差集中在制造业;第二,贸易逆差存续期间越长,美国海外债权规模越大。其利好影响主要在于:第一,填补贸易赤字需要外国直接投资、贷款和债券,是生产性资产投资的重要来源;第二,当经济接近充分就业时,有助于抑制通胀压力;第三,美国贸易逆差刺激世界经济,促进增长复苏。 

  文章认为,美国需出台宏观经济政策,提高家庭和企业储蓄,减少政府赤字,并提高美元在外汇市场竞争力,才能有效减少美国全球贸易逆差。具体政策建议包括以下三点: 

  第一,调整汇率。粗略估计,美元汇率下降10%,每年将减少22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美联储和财政部应协调政策,降低美元的贸易加权汇率。第二,征收20%的边境调节税。此举将与美元汇率降低的效果类似。且若美国维持贸易逆差,该税10年内将带来约1万亿美元财政收入,从而缩小政府赤字。第三,扶持美国进出口银行,为出口提供资金支持。 

  但特朗普以减税、基建和国防为核心的经济政策,意味着扩大预算赤字和财政刺激政策。这或有利于刺激经济,但并不能缩小贸易逆差。另外,美联储或加速上调利率以防止大幅通胀,导致美国汇率上涨,加之内需增强,贸易逆差反而将因此扩大。退出TPP、重谈NAFTA以及对中国采取贸易措施无助于缩小贸易逆差,也不能带来就业和工资增长。 

  来源:PIIE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谢凯迪、董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