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欧盟应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系

  近日,欧盟官方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发布报告称,为应对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欧盟应强化与中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合作,共同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系。 

  特朗普认为,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损害美国利益,导致美国巨额贸易逆差,是工资增长长期停滞的罪魁祸首。因此,“美国优先”政策的核心在于促进制造业就业回流美国。为促进美国贸易平衡,一方面众议院共和党人提出征收“目的地现金流量税”(DBCFT)以“调节边境”,另一方面特朗普明显倾向双边贸易主义,或放弃区域和多边贸易协定。 

  报告指出,“美国优先”政策将扰乱全球贸易秩序甚至危及世贸组织地位,欧盟应坚决捍卫多边贸易体系。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有利于扩大参与度、提高标准并确保其得到遵守,而保护主义将损害欧盟乃至全球福祉,阻碍全球增长,降低标准和竞争公平性。尤其欧盟经济高度开放,其就业也将受到影响。 

  报告为欧盟提出以下四点政策建议: 

  第一,强化与中国和其他贸易伙伴关系。尤其应当加速《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重点推进就国有企业相关问题达成共识,缩小政府扶持和竞争政策分歧,避免“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而采用公共法院体系解决双边贸易纠纷。还应与其他贸易伙伴开展或完成双边贸易协定谈判,包括日本、印度和南方共同市场国家。 

  第二,推动内部改革,提高欧盟国际信誉度。主要包括三方面:首先,欧洲各国应改进社会制度,促进可持续增长,强化社会保障,促进分配公平等;欧盟的主要任务则是有效打击单一市场内逃税和社会诈骗行为,以保障其成员国再分配水平达到预期。其次,改善欧盟贸易和投资政策治理,包括提高谈判透明度和改革欧盟议会等。最后,降低欧盟经常账户盈余,刺激内需增长,尤其是德国的内需。 

  第三,强化合作,共同捍卫世贸组织。若美国对墨西哥征收惩罚性关税,这有违世贸组织规则,欧盟和其他成员国必将受到影响,因此应联合起来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若美国引入现金流量税,欧盟应考虑更为强硬的措施,例如引入仅针对美国企业的类似税制进行反制,或对美国产品采取反补贴措施等,后者完全符合欧盟和世贸组织规定。 

    第四,妥善处理英脱欧后的英欧关系,最小化英脱欧负面影响。这有助于维持欧盟影响力,尤其是当前欧洲自由民主和市场经济等价值观正受到冲击。英欧应通力合作,在贸易、气候和金融监管等领域共同维护多边体系。 

  (源:Bruegel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谢凯迪、董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