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2017年欧盟首次峰会达成多项经济共识

  39-10日,2017年欧盟首次峰会在布鲁塞尔召开。欧盟领导人就经济、安全、移民等多项紧迫问题达成共识,其中,经济议题主要涉及当前经济形势、单一市场战略、对外贸易、银行业联盟和欧洲学期进展。经济议题主要共识如下: 

  一、改革促进经济形势好转 

  欧盟成员国自2008年开始实施的结构性改革推动了欧盟及欧元区经济形势好转,具体表现为:其一,成员国经济持续复苏,未来两年所有成员国经济将呈增长态势,前景乐观。其二,失业率仍处高位但已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其三,公共财政状况正在改善,投资虽依然疲弱,但正在持续增长。为确保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应继续实施结构性改革、优化财政状况、推动投资并充分发挥欧洲战略投资基金作用。 

  二、继续推进单一市场战略 

  确定至2018年完善并实施欧盟各项单一市场战略。成员国应有效执行各项决策并尽快推进立法草案的制定工作。 

  三、继续推动多边贸易体系构建 

  欧盟将坚定致力于完善贸易政策,构建开放、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并尊重世贸组织的核心作用。同时,将快速采用相关法律草案以应对非公平贸易行为和市场扭曲行为。欧盟将继续坚定推进当前正在进行的所有自贸协议谈判,包括与南方共同市场和墨西哥的协议。欧盟与日本的自贸谈判已接近尾声。在互惠互利前提下,欧盟与中国贸易关系应继续加强。 

  四、支持欧委会提议的三项政策重点 

  欧委会近期公布的《欧盟2017年度增长调查》提出重振投资、推动结构性改革和确保负责任的公共财政政策三项政策重点。峰会予以确认并敦促成员国应在制定本国政策时考虑这些政策重点和建议。 

  五、继续完善银行业联盟 

  继续完善银行业联盟,减少金融部门风险,努力实现风险共担的必要举措。同时,将为制定金融服务业审慎与监管标准加强国际合作。 

  (来源:欧盟委员会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