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国经中心:欧盟白皮书提出英脱欧后欧盟5种发展愿景
  3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欧洲议会全会上公布了英脱欧后欧盟未来白皮书,提出2025年“27国欧盟”5种发展愿景。 

  第一愿景:延续改革势头,积极实施和升级改革议程。27个欧盟成员国将基于“欧洲新起点”和《布拉迪斯拉发宣言》积极推动改革。到2025年,欧洲公民可驾驶“互联汽车”,跨境旅行时将无需安检。 

  第二愿景:重心重回单一市场,专注单一市场建设。由于无法在诸多政策领域达成一致,继续推动单一市场建设将逐渐成为欧盟成员国发展重心。到2025年,跨境商务、旅游和求职难度加大,跨境转移养老金领取权将无法获得保障,境外就医成本加大;由于缺乏统一规则和技术标准,“互联汽车”推广将受阻。 

  第三愿景:愿者多做,部分成员国就共同利益开展合作。部分成员国将在国防、内部安全等特定领域加强合作,欧盟或出现多个合作团体。到2025年,欧盟将有15个成员国共同成立治安总队处理跨境犯罪活动,各国国家数据库互联互通以实现安全信息共享;12个成员国将通过协调责任规则和技术标准促进“互联汽车”广泛使用。 

  第四愿景聚焦特定政策领域,提质增效。27国欧盟仅聚焦并将有限资源投入到特定政策领域,提高效率,减少对低附加值领域投入。到2025年,欧洲电信局将可发送跨境通讯服务信号,确保欧盟域内移动通讯和互联网用户权益;成立新反恐机构,通过系统性跟踪等技术手段阻止恐怖攻击。 

  第五愿景进一步抱团,全面推动一体化。欧盟成员国将全面加强权力、资源和决策共享力度,决议将在欧盟层面快速通过并迅速执行。 

  容克希望欧盟领导人在今年底前在白皮书基础上对未来发展做出初步考虑,并在20196月前制定好行动路线。 

  (来源:欧委会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