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CSIS对促进美日关系的建议

  近日,美智库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文称,近期举行的美日首脑会谈中的种种迹象表明,美日关系已逐步缓和并走向“正常化”。但文章指出,要取得特朗普信任,并在双边经济关系上取得切实成果,日本还面临种种挑战。 

  特朗普对日本的指责主要包括两点:第一,贸易逆差。美国对日本贸易逆差约为690亿美元,日本是美国第二大商品贸易逆差来源。但文章指出,日本在全部贸易逆差中的占比已由1991年的50%降低到当前的10%,且美对日出口的美元价值在过去10年内增长近50%,增速快于日对美出口。第二,货币操纵。文章认为该观点已过时,日本政府自2011年起即停止实质性干涉货币市场。日元近几年来之所以长期低迷,是因为日本央行放宽货币政策以应对持续的通货紧缩,该行为已受到美国和其他G20国家制裁。但巨额贸易赤字和日元疲软是不争的事实,均会增加谈判难度。 

  除上述两点外,将于4月开启的美日首轮双边经济对话还需应对美国退出TPP带来的负面影响。文章认为,TPP不仅将为两国带来重大经济和战略利益,更重要的是将推动区域贸易秩序的巩固和升级。因此,双边经济对话的首要任务应是巩固双方在数字经济、国企和劳动力等领域的规则制定上取得的成果,并使其成为亚太经济一体化的核心。 

  但文章指出,要通过双边谈判实现上述目的仍面临三个挑战:首先,特朗普政府可能要求在TPP规则中增加强制性货币规范;其次,政府“买美国货,造美国货”的口号意味着美国将不会接受TPP中相对规格较低的“原产地规则”,且将要求日本汽车等制造商扩大在美生产;最后,要求日本扩大对美农产品的市场开放,尤其是稻米和奶制品等TPP中鲜少涉及的领域。以上任何一条都将增大谈判难度,甚至导致谈判破裂。因此,双方应充分利用现有多边和区域机制,强化执行,并在与其他亚太国家的双边谈判中推动高标准规则的落实。 

  除了TPP式的规则制定外,美日还有很大经济合作空间,包括促进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的研发以及在中亚和东南亚的基建投资等。 

  双方高层也需要转变观念:日本需走出舒适区,承担起全球规则制定领导者的重任;特朗普政府则不应受限于双边贸易逆差和货币操纵的错误指控,应认识到国际参与有利于美国应对挑战、抓住机遇;还应正视日本,认识到日本并非美国经济的竞争对手,而是重要的伙伴,美将直接或间接从其经济发展中获益。 

  来源:CSIS 摘译:财政部国经中心(谢凯迪、陈茜)